Fork me on GitHub

预装的一小步 Novell的一大步

戴尔希望用更便宜的操作系统,选择微软的合作伙伴Novell,要比选择与微软针尖对麦芒的红帽好很多。而对于Novell来说,选择戴尔预装是打开消费端市场的一个手段,可以通过OEM和渠道的力量获得持续稳定的利润来源。

11月6日,Novell和戴尔宣布合作。戴尔在两款商务PC机上全面预装Novell的Suse Linux 10操作系统。虽然类似的预装已在很多厂商中发生过多次,但从Novell企业战略的角度来看,这次预装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信号。

Novell的网络操作系统Netware,曾经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一度占据了大量的企业IT市场份额。但后来陷入困境,最后不得不放弃这一产品,全面转做Linux生意。

Novell目前的收入主要来自行业客户,这些客户的需求都有一定的周期。比如在政府采购集中的时候,Novell在政府行业获利的机会便较多。在采购招标结束之后,公司就要另起炉灶,寻找下一个行业客户。对企盼做大做强的Novell来说,这样朝饱夕饿的方式必须改变。

进军消费领域,通过OEM和渠道的力量获得持续稳定的利润来源,成为Novell解决上述问题的必然选择。这种方式的好处还在于,Novell能够通过预装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品牌。

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看到之前Novell和微软的合作,以及Novell与IBM等IT巨头的密切关系。对于刚刚恢复元气的Novell来说,必须在业界小心谨慎地“生活”。不久前,Novell与微软签订了关于Windows和Liunx互操作的合作协议,而戴尔在之后的几个月后也加入了Novell、微软的合作阵营。因此,戴尔选择预装Novell的Linux也并非偶然。

戴尔希望用更便宜的操作系统(这是遵从戴尔网站向网友征集的改进建议,他们要求预装Linux的呼声很高),而选择微软的合作伙伴Novell,要比选择与微软针尖对麦芒的红帽好很多。对于Novell来说,选择戴尔预装是打开消费端市场的一个手段,同时也不会伤害IBM等伙伴公司。因为在消费者端IBM已经不做操作系统,这时Novell来做不会挖他们其他生意的墙角。

当然,Novell和戴尔的合作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是它们的用户在买来电脑后是否会真正使用Linux,因为以前很多时候用户买来这类电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卸掉Linux换装Windows。其次他们需要继续平衡与微软的关系,特别是戴尔,因为它预装的做法有可能让微软感到这是对Windows的一种挑衅。最后,Novell需要认真考虑如何继续扩大预装的数量。毕竟Novell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消费者市场,而他的对手无论是微软还是中国本土厂商都已经在中国耕耘了许多年。能否保持和扩大与OEM厂商以及渠道的合作,是Novell今后在消费市场成败的关键。

尽管摆在Novell面前的消费者市场充满许多不确定性,但Novell今天走出的一小步,或许会成为今后辉煌的一大步。

posted @ 2007-11-12 07:37  张善友  阅读(4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