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ovell扩大多面合作推进Linux发展壮大

          去年底才与微软签订了五年合作伙伴协议的Novell,近来又和IBM连手抢攻微软的操作系统市场,竞合关系十分微妙。

  多年来一直是宿敌的微软 

  与Novell去年底握手言和,宣布将合作改善WindowsLinux跨平台互通性,双方合作不到一年,Novell又和IBM合作推动桌面端Linux市场,扬言针对微软而来。Novell陈学智接受专访时表示,IT业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和微软的合作是面对客户IT系统普遍异质化的现实,而抢食Windows市场,当然是为了扩张Linux在桌面端的普及率。

  "IT产业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自我封闭就会导致灭亡,"陈学智解释和微软的合作,是基于面对市场的现实,"现在的技术已愈来愈透明,厂商根本不可能紧守自家的标准,"他说。

  "过去人们认为Linux是对抗微软霸权垄断的利器,但这已是过去式了,"陈学智认为,Linux在快速成长下,已在企业后端IT应用站稳脚步,和Windows系统的关系不应再是单纯的对垒,"合作互通才是使用者想看到的,"他说。

  同在Linux阵营的Red Hat思维与Novell有很大不同。对于Novell与微软的合作,开源社区一度传出批判Novell是叛徒的声音,而Red Hat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董辛乙更曾在早前专访中表示,微软和Novell合作并不真诚,"Novell很可能因此被微软"吃掉","与微软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态度明显。

  Novell不认同会被微软吃掉的批评,陈学智强调,双方致力于虚拟化技术、目录服务以及文件格式等跨平台技术互通的同时,两个平台本身的竞争仍然存在,而且还会延续下去。

  "跨平台整合是为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我们当然还是希望客户多用一点Novell的SUSE Linux,"陈学智表示,和IBM的合作的确是要抢食微软独霸的桌面操作系统市场,合作是为了开放,但竞争不会停止,他表示。

  微软亦持类似看法。负责该公司竞争策略的营运暨营销事业群协理王嘉玲便说,和Novell在操作系统上本来就有竞争,但在客户可能坚持要同时采购微软与Linux系统时,在与SUSE互通性较佳的情况下,微软也可让客户向微软统一采购时,有Linux产品的选择。

  分析师:实质合作才有意义

  分析师则认为,不管Novell与哪间大厂合作,有无明确、实质的内涵,才是观察的重点。

  "对Novell来说,这是哪里有田就往那里耕,"IDC(国际数据信息)企业应用研究经理曹永晖认为,多年来IT界厂商合作声不断,却不见得都有实质内容或成果,"有些可能只是宣示性质,却缺乏实际行动,"他说。

  但他不愿直接评论Novell与IBM或微软的合作孰虚孰实,只表示有待观察。

  不过,Linux成长前景看好,Novell找更多合作伙伴壮大声势应属理所当然。根据IDC统计,全球与Linux相关的IT营收(软、硬件及服务),可望由2006年的190亿美元成长到2010年的420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将近22%。

  曹永晖认为,除了微软与IBM,Novell势必将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来丰富Linux平台上的应用及与其它平台的互通性,以在Linux领域跨出成长大步。

posted @ 2007-09-16 17:25  张善友  阅读(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