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OpenSource 的 Free是自由 非免费

  Csdn上看到一篇新闻开源软件新模式:免费软件不免费 ,文中一直在描述这样的概念免费,而没有说明Free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开源(OpenSource)起源于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这也是大部分人第一次听说词组“Free Software”的时候,它们会下意识地认为这个软件是免费的。在这个词组中,与软件连用的单词“free”是指“自由”---其含义是复制、修改和发行这个软件是自由的。原则上说,这些方面的自由意味着对源代码的同等接触。Richard Stallman是“自由软件”这个词组的创造者。他为Unix编写了许多重要的软件,并授权这些软件在其GPL协议的约束下发行。他还创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来推广这种自由的概念。

  自由软件运动的领导者们对英语单词“free”的“自由”的含义与另一个含义----免费。所造成的混淆十分担忧。Eric Raymond撰写了他的史诗般的著作----《大教堂和集市》来描述由社区开发者开发的优秀软件的创造过程。为了描述这类软件,它创造了“开源”这个词语。该词语不涉及任何经济模式,还承认源代码的开放对这种开发过程来说是必要的。

自由软件的领导者也承认这样的观点:能否清楚地描述开源许可协议下行为是开源成功的关键。开源许可证保护任何人,任何地方,为了任何目的而使用、复制、修改和发行软件的权利,在现实中,这种保证需要开放源代码。这种基本权利被更加正式的编纂在官方的OSD中。官方的OSD由一个非营利性社团---开源促进会(Open Source InitiativeOSI.官方网站www.opensource.org

 OSD的规定如下:

开放源代码不只限于对源代码的访问. 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发布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 自由重发布

许可证不可以限制任何组织以一个综合软件中的一个 部件的形式销售或提供此程序, 此综合软件可能包含了从多个不同来源 来的程序. 许可证不的要求为这种销售付费.

2. 源代码

程序必须包括源代码, 必须允许以源代码和编译后的形式发布. 如果产品的某种形式没有跟源代码一起提供, 必须有一种皆知的方式并以不高于复制产品的代价来获的源代码.首选的是, 通过国际互联网免费下栽. 源代码必须是以程序员可以修改的格式. 故意模糊源代码的行为是不允许的. 仅提供中间形式如预处理器的输出或翻译器是不允许的.

3. 衍生的软件作品

许可证必须允许修改和再开发, 必须允许他们以跟原软件以同样的许可条件发布.

4.原作者的代码的完整性

如果许可证允许为了修改程序而跟源代码一起发布补丁文件,许可证可以限制对源代码的修改. 许可证必须显式地允许从修改后的源代码生成的软件的发布.许可证可以要 求衍生的软件作品使用不同的名字或版本号.

5. 无对个人或群体的歧视.

许可证不的对任何个人或群体有歧视.

6. 无对应用领域的歧视

许可证不的限制任何人, 使其不能在某个领域使用程序. 比如, 不可以 限制程序用于商业, 或限制程序用于基因研究.

7. 许可证的发布

附于程序上的权利必须适用于任何重发布的程序, 而无需使用其它的组织 制定的附加的许可权利.

8. 许可证不的只适用于产品

附于程序上的权利不的依赖某个特定的软件 发布.如果程序从那个软件发布中抽出, 并在 这个程序的许可条件下使用或发布, 所有得 到重发布程序的组织跟原软件发布对象有着同样的 权利.

9. 许可证不的施加对其他软件限制

许可证不的施加限制在其他跟 此被许可软件一起发布的软件上.比如, 许可证不的要求在同一介质上发布的 其他程序也是开发源代码软件.

注解形式的版本参看http://opensource.org/docs/definition.html

 

这九条准则指导者所有的开源许可证。正如你所看到的,它们最关注的就是自由,并保证任何标榜自己为开源的许可证坚持这种自由的精神。

 

7月份的深圳.net俱乐部活动中介绍了一下.net开源项目,ppt可以从这里下载,ppt
  博士论文札记:大教堂和大集市下两种不同的知识产权观

posted @ 2006-08-28 20:33  张善友  阅读(32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