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知识点(五)——配置管理

配置控制重点关注可交付成果及各个过程的技术规范,而变更控制则着眼于识别、记录、批准或否决对项目文件,可交付成果或基准的变更。

包括在实施整体变更控制过程中的部分配置管理活动有:

1、配置识别。

识别与选择配置项,从而为定义与核实产品配置、标记产品和文件、管理变更和明确责任提供基础。

2、配置状态记录。

为了能及时提供关于配置项的适当数据,应记录和报告相关信息。此类信息包括已批准的配置识别清单、配置变更请求的状态和已批准的变更的实施状态。

3、配置核实与审计。

通过配置核实与配置审计,可以保证项目的配置项组成的正确性以及相应的变更都被登记、评估、批准、跟踪和正确实施,从而确保配置文件所规定的功能要求都已实现

一般在IT行业应用较多。

参考:[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之配置管理

常用软件配置管理工具,也是版本控制工具。

工具

特点

使用范围

CVS

开源产品;与WinCVS同时使用时,操作比较简单;与其它开发环境的协作性强,如Eclipse提供了直接从开发环境中操作CVS的插件;支持同步修改,有较好的分支和合并功能

源代码,文本文件

SVN

CVS类似。比CVS速度稍快。

源代码,文本文件,二进制文件

VSS

微软公司产品;交互界面简单易用;采用独占方式管理文件,不支持同步修改;不支持复杂配置管理活动。

源代码,文本文件,二进制文件

ClearCase

RATIONAL公司开发的配置管理工具,可以与WINDOWS资源管理器集成使用,并且还可以与很多开发工具集成在一起使用。

源代码,文本文件,二进制文件

posted @ 2017-11-21 00:54  HsiehTengK`o  阅读(6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