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SQL Server监控清单

数据库服务器的监控可大致分为两类:

(1) 状态监控:数据库服务器有没有在健康地运行?

(2) 性能监控:健康运行的同时,有没有性能问题?可不可以更快些?

 

. 服务器

1. 状态监控

(1) 服务器是否可访问?

(2) 数据库服务是否启用?

(3) 操作系统事件日志中的错误或告警

(4) 磁盘可用空间

 

2. 性能监控

(1) IO压力

(2) 内存使用

(3) CPU使用

(4) 网络带宽占用

这1,2,3,4是按照容易出现瓶颈的顺序排列的,由于磁盘的读写速度限制,通常IO是最容易出现瓶颈的地方,我们所做的很多优化,也都是针对IO的,比如:索引优化,读写分离等等。

 

. 数据库

1. 状态监控

(1) 数据库可否打开 (数据库状态)

(2) SQL Server/SQL Server Agent错误日志中的错误或告警

(3) 数据库/文件组可用空间

(4) SQL Agent 作业运行状态

(5) 数据库备份有没有成功

(6) 数据库还原测试的结果

(7) 数据库一致性检查的结果 (DBCC CHECKDB)

 

以下几条状态监控,通常需要和系统平均值/基线值比较才有意义,否则没有告警的标准。

(8) 连接数、请求数、事务数、线程数

(9) 数据库/文件/表的大小

(10) 表使用、行数

 

2. 性能监控

(1) 有没有长时间运行的查询 (一般指没有被任何请求阻塞,效率很差的查询)

(2) 有没有被阻塞的查询 (可能单独运行很快,但和别的请求一起,由于有锁等待,耗时很长)

(3) 有没有死锁 (开发人员/用户口中说的”死锁” 通常是阻塞/等待,数据库死锁通常很少让用户感觉到等待,一般是请求被中断,因为被kill掉了)

(4) 有没有等待 (一般指各种资源的等待,等待和阻塞的交集就是锁等待)

 

以下几条性能监控,通常在性能优化时作为参考,或者如:索引碎片整理/统计信息更新,直接设置为后台维护作业,并不直接告警。

(5) 有没有缺失的/未被使用的/效率不高的索引,以及索引碎片

(6) 有没有过期的统计信息

(7) 有没有数据库文件的争用 (比如:日志文件,tempdb争用)

(8) 有没有消耗CPU较大、IO读写较多的查询 (通常IO消耗大的,也就是内存消耗大的查询)

 

. 其他

(1). 如果有部署高可用的策略,会有镜像、复制、日志传送、集群状态的监控;

(2). 某些业务数据有严格的一致性要求,业务数据的校验,最好也做在监控的告警里面;

(3). 对于数据库/实例的选项、参数设置,链接服务器等对象的可用性,通常在每年/每季度的health check里检查过就可以了,如果不放心,当然也可以放到监控的告警中来。

 

. 如何部署监控?

1. 不要选择依赖性的脚本/命令

以监视服务是否启动为例,脚本如下:

(1) SQL扩展存储过程

--参数1: QueryState 检查服务状态/ Start启动服务/ Stop停掉服务
--参数2: 服务名
exec master.dbo.xp_servicecontrol 'QueryState', 'MSSQLServer'
exec master.dbo.xp_servicecontrol 'QueryState', 'SQLServerAgent'
exec master.dbo.xp_servicecontrol 'QueryState', 'SQLBrowser'
exec master.dbo.xp_servicecontrol 'QueryState', 'NetLogon'

EXEC xp_servicecontrol N'Stop', N'SQLServerAGENT'
EXEC xp_servicecontrol N'Start',N'SQLServerAGENT'

 

 (2) SQL调用操作系统命令

if OBJECT_ID('tempdb..#tmp_started_services') is not null
    drop table #tmp_started_services
create table #tmp_started_services (started_services varchar(255))

insert into #tmp_started_services(started_services)   
exec master..xp_cmdshell 'net start' 

select * 
  from #tmp_started_services 
 where LTRIM(RTRIM(started_services)) like 'SQL%'

如果SQL Server没启动,这些脚本根本就跑不了,又怎么监控呢?

也许,又会有这么一个思路,服务器正常时,发出邮件通知,如果没有收到邮件就说明服务器不正常了,可如果有很多服务器时,怎么知道谁没发邮件呢?

 

2. 部署在专门的一台/多台监控机上

服务器状态监控,不管使用第三方工具,还是使用自定义脚本,都建议部署在专门的监控机上,远程监视目标机器。

因为:如果服务器DOWN了或者故障了,可能本机的程序/脚本就无法运行了,又怎么监控呢?

 

最后

基于上面的监控列表,还需要将监测工作自动化,并在发现问题时告警。

 

posted @ 2013-07-24 13:53  张骞  阅读(268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