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elcast介绍与使用

Hazelcast 是一个开源的可嵌入式数据网格(社区版免费,企业版收费)。你可以把它看做是内存数据库,不过它与 Redis 等内存数据库又有些不同。项目地址:http://hazelcast.org/

Hazelcast 使得 Java 程序员更容易开发分布式计算系统,提供了很多 Java 接口的分布式实现,如:Map, Queue, ExecutorService, Lock, 以及 JCache。它以一个 JAR 包的形式提供服务,只依赖于 Java,并且提供 Java, C/C++, .NET 以及 REST 客户端,因此十分容易使用。

  1 import com.hazelcast.config.Config;
  2 import com.hazelcast.core.Hazelcast;
  3 import com.hazelcast.core.HazelcastInstance;
  4 
  5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ConcurrentMap;
  6 
  7 public class DistributedMap {
  8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9         Config config = new Config();
 10         HazelcastInstance h = Hazelcast.newHazelcastInstance(config);
 11         ConcurrentMap<String, String> map = h.getMap("my-distributed-map");
 12         map.put("key", "value");
 13         map.get("key");
 14 
 15         //Concurrent Map methods
 16         map.putIfAbsent("somekey", "somevalue");
 17         map.replace("key", "value", "newvalue");
 18     }
 19 }
 20 

如何存储数据

Hazelcast 服务之间是端对端的,没有主从之分,因此也不存在单点故障。集群中所有的节点都存储等量的数据以及进行等量的计算。

Hazelcast 缺省情况下把数据分为 271 个区。这个值可配置于系统属性 hazelcast.partition.count。 对于一个给定的键,在经过序列号、哈希并对分区总数取模之后能得到此键对应的分区号。所有的分区等量的分布与集群中所有的节点中,每个分区对应的备份也同样分布在集群中。

下例是拥有2个节点的 Hazelcast 集群:

2个节点

黑色字体表示分区,蓝色字体表示备份。节点1存储了1到135分区,这些分区同时备份在节点2中。节点2存储了136到271分区,并备份在节点1中。

此时如果添加2个节点到集群中,Hazelcast 一个一个的移动分区和备份到新的节点,使得集群数据分布平衡。

4个节点

注意实际中分区并不是有顺序的分布,而是随机分布,上面的示例只是为了方便理解。重要的是理解 Hazelcast 平均分布分区以及备份。

Hazelcast 使用哈希算法进行数据分区。对于一个给定的键(如Map)或者对象名称(如topic和list):

  • 序列化此键或对象名称,得到一个byte数组。
  • 对byte数组进行哈希。 
  • 取模后的值即为分区号。

每个节点维护一个分区表,存储着分区号与节点之间的对应关系。这样每个节点都知道如何获取数据。

重分区

集群中最老的节点(或者说最先启动)负责定时发送分区表到其他节点。这样如果有节点加入或者离开集群,所有的节点也能更新分区表。

注意 注意: 如果最老的节点挂了,次老节点会接手这个任务。

这个定时任务时间间隔可配置系统属性 hazelcast.partition.table.send.interval。 缺省值为15秒。

重分区发生在:

  • 节点加入集群。
  • 节点离开集群。

此时最老节点会更新分区表,分发,接着集群开始移动分区,或者从备份恢复分区。

使用方式

有两种方式:嵌入式和客户端服务器。

  • 嵌入式,Hazelcast 服务器的 jar 包被导入宿主应用程序,服务器启动并存在于各个宿主应用中。优点是可以更低延迟的数据访问。

嵌入式

  • 客户端服务器,Hazelcast 客户端的 jar 包被导入宿主应用程序,服务器 jar 包独立运行于 JVM 中。优点是更容易调试以及更可靠的性能,最重要的是更好的扩展性。

客户端服务器

posted @ 2016-06-02 10:18  季节潇  阅读(10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