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eUIMvc随笔(4)自定义回发参数与自定义回发

声明:FineUIMvc(基础版)是免费软件,本系列文章适用于基础版。

不能忘却的回发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对FineUIMvc中的回发进行了详细描述,目的是为了告诉大家:

1. FineUIMvc中的回发其实是请求控制器方法的另一种表述而已

2. 回发是轻量级,只会传入你允许传入的参数

3. 回发是AJAX过程

4. 可以通过控件ID来快捷的附加相关参数

 

但是,上一篇文章没有讲解如何在回发中自行附加需要的参数,这个参数来源可以是:

1. 静态字符串

2. JavaScript变量或者函数返回值

 

自定义回发参数

为了更好的讲述问题,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示例:http://fineui.com/demo_mvc#/demo_mvc/Form/CheckBoxListUpdate

 

在这个例子中,点击[获取列表一的选中项]按钮时,会向后台传递两个参数:

1. 静态字符串:"列表一"

2. 列表一的选中项,通过自定义JavaScript函数返回

 

回发参数:静态字符串

首先来看下按钮的定义:

F.Button()
    .ID("btnCheckedItemsList1")
    .Text("获取列表一的选中项")
    .OnClick(Url.Action("btnCheckedItemsList_Click"),
        new Parameter("name", "列表一", ParameterMode.String),
        new Parameter("selected", "getCheckBoxListSelected('CheckBoxList1')"))

从VS的智能提示我们可以看到 OnClick 方法的一个重载定义:

 

可以看到第二个参数,是不定长可变参数数组(params Parameter[]),我们可以传入多个 Parameter 示例。 

 

Parameter的构造函数中,第三个参数 ParameterMode 指定了参数类型,可以是字符串(String)或者脚本(Script)。由于默认是脚本,所以这里的静态字符串参数需要指定第三个参数为ParameterMode.String。

 

观察下本次HTTP的请求正文:

 

回发参数:JavaScript变量或者函数返回值

上面OnClick方法还指定了第二个请求参数:

new Parameter("selected", "getCheckBoxListSelected('CheckBoxList1')")

注意,由于默认ParameterMode类型是脚本,所以无需传入第三个参数,这里的 getCheckBoxListSelected 是页面上自定义的一个 JavaScript 函数:

<script>
    function getCheckBoxListSelected(cbxListID) {
        return F.ui[cbxListID].getValue();
    }
</script>

为了更仔细的对比 ParameterMode 的区别,我们来看下页面生成的HTML源代码,可以发现如下:

new F.Button({
    id: 'btnCheckedItemsList1',
    text: '获取列表一的选中项',
    handler: function () {
        F.doPostBack({
            url: '/Form/CheckBoxListUpdate/btnCheckedItemsList_Click',
            disableControl: 'btnCheckedItemsList1',
            params: {
                name: '列表一',
                selected: getCheckBoxListSelected('CheckBoxList1')
            }
        });
    }
});

注意:name 参数对应的是一个字符串,而 selected 参数对应的则是对一个 JavaScript 函数的调用。

 

自定义回发

有时我们需要在回发前进行逻辑控制,单纯的自定义回发参数就满足不了需要。类似的情况还有,多个控件的事件调用同一个控制器方法,如果每个事件都自定义参数的话会有很多重复代码,这时就需要在一个地方自定义回发了。

 

举例说明:http://fineui.com/demo_mvc#/demo_mvc/Grid/CheckAll

 

点击按钮[选中了哪些行(自定义回发)]时,我们需要首先判断表格是否有选中行,如果没有选中行的话,就给出一个提示框而不进行回发:

 

这个逻辑单独靠按钮的 OnClick 扩展方法和自定义回发参数就不行了。我们需要注册按钮的客户端 click 事件:

@(F.Button()
    .Text("选中了哪些行(自定义回发)")
    .ID("Button3")
    .Listener("click", "onButton3Click")
)

 

然后在自定义函数 onButton3Click 中,进行表格是否选中的逻辑判断,最后才在真正的回发:

<script>
    function getGridSelectedRows() {
        var result = [], grid = F.ui.Grid1;

        $.each(grid.getSelectedRows(true), function (index, item) {
            var itemArr = [];
            itemArr.push(item.id);
            itemArr.push(item.text);
            itemArr.push(item.values.Gender);
            itemArr.push(item.values.Major);

            result.push(itemArr);
        });

        return result;
    }

    function onButton3Click(event) {
        var grid = F.ui.Grid1;
        if (!grid.hasSelection()) {
            F.alert('没有选中项!');
            return;
        }

        // 触发后台事件
        F.doPostBack('@Url.Action("Button1_Click")', {
            'selected': getGridSelectedRows()
        });
    }
</script>

 

通过如下代码对表格是否存在选中项进行逻辑判断:

if (!grid.hasSelection()) {
    F.alert('没有选中项!');
    return;
}

 

自定义回发:

F.doPostBack('@Url.Action("Button1_Click")', {
    'selected': getGridSelectedRows()
});

第一个参数是控制器方法对应的URL,第二个参数是需要传入控制器方法的参数。这个 JavaScript 和按钮的 OnClick 扩展方法比较类似。

最终的显示效果:

 

小结

FineUIMvc对回发参数提供了三个级别的控制,适用于各种不同的场景。

传入控件ID适合于常见的大粒度控制,比如传入表单字段参数,表格分页排序参数。

自定义回发参数提供了细粒度的控制,可以任意传入静态字符串,或者经过JavaScript函数执行的返回值。

自定义回发不仅可以指定任何回发参数,还方便进行回发前的逻辑控制。

 

 

《FineUIMvc随笔》目录:http://www.cnblogs.com/sanshi/p/6473592.html 

 

posted @ 2017-03-06 09:47  三生石上(FineUI控件)  阅读(245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