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shell 和 non-login shell 的区别

介绍之前先思考一个问题:有时我们通过su命令切换用户后,却发现并没有进入该用户的shell环境。这是为什么?

login shell:取得bash时需要完整的登录流程。就是说通过输入账号和密码登录系统,此时取得的shell称为login shell

non-login shell:取得sbash接口的方法不需要重复登录的举动。如以X Window登录登录linux后,再以X的图形界面启动终端机,此时那个终端机并没有需要输入账号和密 码,那个bash环境就是non-login shell。在原本的bash环境下再次执行bash命令,同样也没有输入账号密码就进入新的bash环境(前一个bash的子进程),新的bash也是non-login shell。

那么,到底两者的区别在哪里?

login shell:此种方式登录时,shell会重新读取/etc/profile和~/.bash_profile来应用新的环境变量。

non-login shell:此时shell不会读取/etc/profile和~/.bash_profile,而是读取~/.bashrc来应用新的环境变量。话说标题是区别与影响,影响的东西自然源于区别。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su切换用户没有获取用户的环境(当时用的命令是"su xxoo",这里xxoo为要切换的用户,以root身份执行的此命令),看来问题就在这倆login方式,根据现象我们可以判断 su xxoo执行了non-login shell。

为了验证上面的判断,我们查看了su命令的简单帮助:

[root@isayme ~]# su --help
Usage: su [OPTION]... [-] [USER [ARG]...]
Change the effective user id and group id to that of USER.
 
-, -l, --login               make the shell a login shell

很明显,我的判断是正确的,默认情况下是执行的non-login shell,因为要执行login shell需要在su后面添加参数"-"或"-l"或"--login"。所以要在su之后获取用户的环境变量,需要执行类似"su - xxoo"之类的命令。

另外还有三个提示:

PS1:bash在读取/etc/profile后会读取各账户的个人配置文件,所读取的个人配置文件主要有三个:~ /.bash_profile,~/.bash_login,~/.profile。其实bash在读取的时候只会读取的上述三个文件的其中一个,而读取 的顺序则就是上面的顺序。也就是说bash会依次查找上述三个个人配置文件,且找到一个后,后续的文件便不再读取。

PS2:当以non-login shell登录时,如果希望获取用户的环境变量,执行"source ~/.bash_profile"即可(.bash_profile根据情况也可能是.bash_login或.profile),而其中source可以用小数点替换,即"source ~/.bash_profile"等价于". ~/.bash_profile"。source命令的解释可以自行搜索。

PS3:其实有的linux发行版的login shell也会读取.bashrc文件,如Fedora11中执行 "vim ~/.bash_profile"会发现 "if [ -f ~/.bashrc ]; then . ~/.bashrc fi"。这里就使用了PS2的提到的用小数点替换source特性,即在./bash_profile会读取执行.bashrc文件

 

posted @ 2014-08-12 22:42  DF的翱翔  阅读(2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