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企业(摘)

 商人三个必备的要求,第一必须要结果导向,第二效率导向,第三公平导向。

对企业家来讲,我们最怕的是一成不变,其实我觉得企业家就是去创造变革,拥抱变革。大家比较恐慌技术革命,我想提醒大家,我自己花了很长时间在思考这些问题,几乎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是50年时间,前20年都是技术公司的争论,后30年是技术完全进入社会的应用。应用变成了最关键的,往往技术先发展,未必你一定能获得成功。汽车不是在美国发明的,电也不是在美国发明的,但美国把汽车和电的应用到了极致。

在未来的3年到5年以内,金融将会受到冲击,制造业将会受到冲击,各行各业都会冲击,都会过来。互联网没有边界,就像一百多年前电没有边界一样,它会到处都出来。

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什么是知识和智慧,IT时代知识是你懂得你要什么,而智慧是你懂得你不要什么。我们只有懂得自己不要什么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应该是坚持。

做企业,要想成功,要靠智商,情商,现在又多了一个:爱商。如果你想成功,往往成功的企业是因为情商很高,但是如果企业想不败,一定有很强的智商。知识结构未必帮你成功,但是会防止你失败。你成功了,未必受人尊重,如果想赢得尊重,要有爱商。只有担当,替别人着想,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国际化”和“全球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现在我们大部分讲的是国际化,但中国未来必须面临的是全球化。全球化是指各国之间的问题,国际化是指中国和世界的问题,但是中国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用全球眼光思考全球问题。

每个企业,要想不败,要不断学习知识结构,如果想受人尊重,那我们需要真正以全球的眼光思考这个问题。

20岁的时候学会跟一个好老板,找到一份好工作,跟别人干,非常重要。一个好公司和一个好老板来比,一个好老板比一家好公司来得更加重要。30~40岁之间是要学会做自己的事情。40~50岁的时候要学会做自己最强的事情,别这时候去做不强的事情,可能麻烦很大。50岁的时候把自己的精力花在年轻人的培养上面。60岁的时候把时间花在孙子身上。

 

posted @ 2016-11-23 11:33  月下麦田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