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s Louvre

每天学习一点点算法

导航

2014年的年终总结

仿照某些日漫的片尾,距离我的死期又近了一年……

我真是一年换一个研究方向,2012是选择器,2013是加载器,2014是MVVM。其实我是随大流的,也说明前端技术的焦点每年都在变,每年都在升级。选择器只是为了方便我们寻找元素,加载器则模块化的一个尝试,最终随着nodejs的普及,加载器也省了,所有模块化在上线前就通过browerify进行合并,MVVM则是借angular的东风,把微软早十年的技术昭告天下。但我觉得我这几年的智力投入没有白费,最起码我掌握最底层最核心的前端知识,兼容起IE6来就像切菜一样容易,我已经从造轮子的阶段迈向造车子。avalon是我最新的产出成果,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方向,值得我长期投入。世界上有数百款选择器引擎,有百来款加载器,但MVVM框架则只有20-30多款,可见其门槛比较高。我算是最高介入这领域,也是最先做出成果并一直坚持下来的人之一。因此当听说“去哪儿网”已经用我的avalon投入使用,果断跑那儿去当架构师。然后工作的主旋律就是avalon及其周边设施的升级,得益于上司与同事们给力的支持,avalon发展很快,现在国内三巨头BAT都有部门在使用avalon。

今年的最大一件事就是我的书出版了,《javascript框架设计》,这算是我在前端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总结,大家反复看完它,啃下它,写出一个jQuery式的库不是难事。对于前端来说,最令人头痛的DOM兼容性问题,我都收归其中了。

生活也大为不同。2013年,我基本是周末到处逛景点,2014年到了旅游公司,就经常跨省旅行。其中,最值得一提是去西藏,玩了10天,领略异民族的生活色彩。我觉得,趁年轻,游历多点地方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视点,为你开启另一个世界。总是闷在一个地方,思维就会停滞下来。更何况,每当看到圈子某某出国了,我的内心就不能平静下来。原来松懈下来的外语学习又上劲来了,这样断断续续换了许多英语软件背了一年。我想,以后我的技术文章也要转成英文,为我的avalon打广告,扩大我的影响力!

这一年,也到处勾搭小妹妹。毕竟年纪不小,需要找个伴的,以后到南美欧洲玩也不会寂寞。

今年与往年一样,买了许多书。床底都是书,下面是我买到的实体书,可能还有遗漏:

  • 《永恒的终结》
  • 《神们自己》
  • 《小王子》(中英双语)
  • 《喧哗与骚动》(中英双语)
  • 《去吧,摩西!》(中英双语)
  • 《动物庄园》(中英双语)
  • 《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Script描述》
  • 《小毛驴与我》(中英双语)
  • 《罗马灭亡后的地中海世界-(上下册)》
  • 《末日风暴》
  • 《游牧民的世界史》
  • 《1491:前哥伦布时代美洲启示录》
  • 《两个故宫的离合》
  • 《深入浅出Node.js》
  • 《弑君者传奇2:智者之惧》(套装共2册)
  • 《飓光志(第1卷):王者之路》(套装共3册)
  •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套装共10卷·精装)
  • 《风之名(套装上下册)》
  • 《读者》2013年年度》(套装全4卷)
  • 《一个人的朝圣》
  • 《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伦敦新闻画报>记录的晚清1842~1873》(套装上中下册)

遗憾的是, 我现在除了花大量时间在代码,动画,美剧上面外,还迷上漫画。上面的许多书,除了与历史相关的,许多玄幻类的小说都没看完……

许多人总是感叹年华风逝,但难道他们为沿途的风景感动过吗?!最后,以我这一年最爱听的歌结束本文吧,愿歌声永远荡漾于你这一年的回忆中!

                            EONIAN -イオニアン-『剧场版「乐园追放」ED主题曲

涙がいくつあふれただろう (几度泪水盈眶)
痛みを何度感じただろう   (几度黯然心伤)
言葉を持たずに紡ぐ詩     (无言自成的歌)
記憶に眠る心のレゾナンス (沉睡记忆的心之共鸣 )

青空と地平線           (苍穹与地平线)
荒野に咲いた望みの花   (绽放荒野的希望之花 )
受け入れてく苦しみが   (默默承受的痛苦)
目覚めさせる強さ       (唤醒内心的坚强 )
いにしえから吹く風に   (自遥远过去吹来的清风)
背中を押されたなら     (若推动我迈向前方)
満ちてく未知へと       (便朝着满溢的未知 )
さあ、旅立とう         (就此启程吧 )

It's so far away       (纵使遥遥无期 )
描きたいよ             (我依然想要描绘 )
終わりのない物語の続きを(永无止境的后续故事 )
暗闇を彷徨っても       (即便在黑暗中徘徊 )
この願いは光を抱きしめられる(这份心愿依然还能拥抱光芒 )
時を越えここから       (跨越时空 从这里出发 )
愛しさ繋ぐ             (牵引远方的爱 )
永遠(とわ)に…         (直至永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wgbcWOvvEs

posted on 2014-12-31 10:02  司徒正美  阅读(3814)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