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s Louvre

每天学习一点点算法

导航

惰性函数

外国网址乱逛发现的,一种非常高效的写法,用于存储需要经过非常复杂计算得出的变量。原文的例子与我的有点出入。

经典的写法,利用上层作用域的变量储存它。缺点如下,好容易暴露成全局变量,造成管理混乱,并且每次执行都要判断分支条件if(t)是否返回true。

模块模式,就是把第一方法全部封进闭包中,这样就不污染全局变量。还是保留判断分支条件的缺点。

利用函数也是一种对象,把参数当做它的键,计算得到的值为它的值。比上面的直观,但一样要判断分支条件。

惰性函数。这才是正点。第一次计算得到的值,供内部函数调用,然后用这个内部函数重置外部函数(因为同名),以后就不用计算了,也不用判断分支条件。这时函数就相当于一个被赋值的变量!

        dom.feature.bodyOffsetNotIncludeMargin = function(){
            var el = dom.body(),//DOM树遍历操作
            result = parseFloat(dom.getStyle(el,"margin-top"))!== el.offsetTop;//复杂的比较运算
            dom.feature.bodyOffsetNotIncludeMargin = function(){
                return result;//缓存结果,第一次之后直接返回,再不用计算;
            }
            return result;//第一次执行结果
        }

posted on 2009-10-30 17:45  司徒正美  阅读(4821)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