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讓企業擱置外包計劃

去十年中企業越來越多地將技術工作外包至工資水平較低的地區﹐以節約資金。但現在看來﹐經濟疲軟也對外包行業造成不利影響﹐至少短期內是這樣。

根據Information Services Group Inc.旗下外包諮詢公司TPI的數據顯示﹐2008年第三季度簽署的外包協議金額為6年來季度最低水平。當季金額在2,500萬美元以上的大額外包協議僅有128項﹐總價值大約144億美元。交易數量較上年同期減少大約20%﹐比第二季度減少22%。

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商業管理學教授羅伯特•肯尼迪(Robert Kennedy)表示﹐人們或許認為有助於企業削減成本的服務行業能夠在經濟低迷期蓬勃發展﹔但企業將在未來幾個月中被迫作出何種改變還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因此很多企業推遲了全部重大決定﹐其中也包括是否將業務外包出去。

這種趨勢正在印度顯現出來﹔很多提供技術外包服務的企業總部設在這裡。例如﹐印度最大的外包公司之一Infosys Technologies Ltd.最近停止招聘﹐並表示某些客戶已經推遲了部分項目的時間。

經濟低迷將在幾個方面改變外包行業。

首先﹐企業選擇外包的項目類型正在發生變化。外包調研公司Brown-Wilson Group合夥人道格•布朗(Doug Brown)表示﹐過去很多企業將軟件開發外包出去﹐而現在被外包的新型業務主要是基礎設施管理服務﹐如監控企業網絡或遠程操作數據中心等。而這些都是傳統的低利潤業務﹐是很多大型外包公司一直在努力避開的。

企業也開始停止外包需要動用大量員工並重新檢查內部業務流程的大型項目﹐而更傾向於短期外包協議﹐即能簡單地將美國業務轉移至其他以更低成本完成同樣工作的地區。(海外工人的薪資水平依然不高﹕外包公司GlobalLogic Inc.首席執行長彼得•哈里森(Peter Harrison)目前付給印度雇員的平均年薪為大約15,500美元﹐低於2004年的水平。)

選擇外包的企業構成也發生了變化。哈里森表示﹐過去他的客戶中大、中、小型企業都有﹔但過去6個月中企業構成發生了變化﹕外包業務的小企業減少﹐但大企業增加。

原因之一是大型企業通常擁有確定的工作流程﹐很容易被外包企業以較低的成本複製。

密歇根大學教授肯尼迪說﹐小企業並不總是通過外包來節約成本﹐它們與外包公司合作通常要比雇佣新員工更快。不過現在很多小企業都在裁員﹐而那些仍在招聘的企業也更容易在當地找到適當人選。

儘管如此﹐肯尼迪仍預計外包業放緩只是暫時的。

他說﹐企業仍會繼續努力削減成本﹐預計大規模外包交易將於2009年下半年恢復。

事實上﹐根據Hackett Group Inc.對200家跨國公司的調查顯示﹐企業計劃外包的技術類職位比例將由2008年的15.4%增至2010年的25.1%。

Ben Worthen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posted @ 2009-03-19 13:16  Rookie.Zhang  阅读(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