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生活 在此集合

果你經常上網﹐可能你的蹤跡已遍及互聯網的各個角落。也許你在Flickr上共享照片﹐用Hotmail收發電子郵件﹐在Facebook上更新個人信息﹐在Twitter上傳播短消息﹐用Google Chat和人聊天﹐在蘋果公司(Apple)的MobileMe上安排日程。你從一個網站跳到另一個網站﹐在不同的用戶名和密碼間往來穿梭。

2008年11月﹐微軟公司推出了Windows Live在線服務﹐試圖將用戶的多種網上活動整合到一起。Windows Live可以在home.live.com網站下載到﹐其組件涵蓋了許多日常的上網活動﹐如Hotmail(電子郵件)、SkyDrive(網上硬盤)、Spaces(博客)和Calendar and Events(在線活動邀請)。Windows Live有四個分類項目﹕個人檔案(Profile)、人際交往(People)、照片(Photos)和群(Groups)﹐可以營造出一種與Facebook和MySpace相似的氛圍﹐用戶可以瞭解同一網絡中好友的上網活動﹐還能把自己的上網活動與他人分享。

Microsoft
新的Windows Live程序包括個人檔案﹐提供
個性化頁面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操作系統﹐還能從download.live.com下載一套名為Windows Live Essentials的免費軟件﹐共計七種應用程序﹐用於增強和支持Windows Live服務。這些程序包括Messenger、Photo Gallery、Mail、Writer、Movie Maker Beta和Family Safety and Toolbar。我下載了這個軟件套裝﹐很喜歡其中的許多軟件﹐特別是Mail、Messenger和Toolbar。

但我本週的測試重點是Windows Live的網絡服務。正如其宣傳的那樣﹐這種服務能讓我在同一個地方、用同一個密碼控制我數字生活的方方面面。SkyDrive是個簡單方便的網絡硬盤﹐對很多想擁有一個存儲中心在線保存文檔的人來說非常有用。Windows Live Profile提供漂亮且個性化的頁面﹐色彩繽紛﹐設計獨特﹔與之相比﹐Facebook的頁面顯得沉悶且鬆散。我還用Windows Live Photos把數碼照片上傳到“個人檔案”(Profile)里﹐只需三個快捷的步驟﹐就能與家人和朋友共享這些照片。

微軟敏銳地意識到﹐大多數人有很多常去的網站﹐他們希望把這些上網活動納入Windows Live Profile。目前﹐用戶可以通過Windows Live直接訪問12個網絡資源﹐包括Twitter、Flickr、Photobucket、WordPress、Pandora和Yelp等﹐但Facebook和MySpace不在其內。微軟表示其正與Facebook和MySpace商談合作事宜﹐並希望在明年有所進展。

不過﹐雖然可以把各種上網活動納入Live Profile﹐但這種連接並不一定很有用。舉例而言﹐我把Twitter網站的賬號加入Live Profile﹐但只能看到我自己和Windows Live好友發來的短消息。要想看到在Twitter收藏的50個人的動態﹐我還是得另行登錄Twitter.com。

用Pandora也有類似的情況。我把自己的Pandora賬號加入Live Profile﹐當我把鄉村歌手凱斯•厄爾本(Keith Urban)加入收藏夾後﹐Live Profile頁面上就會出現相應的標識﹔然而﹐當我聽了幾小時的聖誕歌曲後﹐Profile頁面上卻沒什麼反應﹐比如﹐沒顯示“凱蒂正在聽本•克羅斯比(Bing Crosby)的《白色聖誕節》”。

我把Flickr賬號加入Live Profile後﹐在Flickr.com上傳了幾張照片﹔幾秒鐘後﹐這些照片出現在我的Live Profile頁面上。然而﹐Flickr上的其他相關活動並不能反映出來﹐比如我的好友或Flickr群上的成員張貼的照片等。要想看到這些內容﹐我必須自己登錄Flickr.com。

微軟表示﹐涉及相關的互聯網活動時﹐第三方網站可以選擇顯示什麼﹐不顯示什麼。但是﹐除非Windows Live可以顯示有用的數據﹐免得我登錄其他網站﹐否則它無法成為我的互聯網活動中心。

和許多網絡社交服務一樣﹐Windows Live賦予同一網絡的用戶一些特權。要想加入Windows Live﹐首先要有一個Windows Live的用戶ID﹐這個只要在Hotmail、Windows Live Messenger或Xbox Live註冊過就可以得到。

Microsoft
Messenger會顯示好友的更新信息

Windows Live還能讓我與本網絡外的人交流﹐比如說﹐我可以與家人和朋友共享我上傳到“個人檔案”的任何照片。只要我把相關連接用電子郵件發過去﹐即使他們沒有Windows Live的用戶ID﹐也能看到照片。

我測試一些照片共享網站時﹐經常把照片發給我姐姐﹐讓她給出使用評價。這次﹐她收到我用Windows Live發出的照片後﹐覺得不以為然。她指出﹐其他一些照片共享網站如Shutterfly會允許以全屏的幻燈方式顯示照片﹔但Windows Live只允許在瀏覽器邊框內顯示。

Windows Live在線服務在微軟IE6及以上版本的瀏覽器中使用效果最好﹐而其特有的照片快速上傳功能只適用於IE操作系統﹐不能在蘋果Safari或Mozilla Firefox瀏覽器上使用﹐你只能一張張地上傳照片。

如果你是Windows用戶﹐那麼Windows Live Essentials絕對值得安裝。Photo Gallery能讓你把電腦中My Pictures文件夾中的照片直接發佈到網上去﹐而且能把每張照片中的特定面孔分門別類﹐加以標注。2007年替代Outlook Express的Windows Live Mail是一個簡便易用的電子郵件收發軟件﹐我每天都用它收取三個不同郵箱賬號里的郵件。Windows Live Messenger與Windows Live在線服務整合得很好﹐能把Live好友的狀態更新顯示在Messenger下方的標籤狀面板上。Windows Live Toolbar只能在IE操作系統中使用﹐但它能一目瞭然地顯示你好友的各種更新﹐以及照片、電子郵件和日程表等﹐就位於瀏覽器頂端的控制面板上。

Windows Live Essentials還處於測試階段﹐而Windows Live在線服務即將增加更多合作方。我很期待這些新的合作關係能讓Live Profile發揮更大作用﹐因為要把互聯網內容整合在一個地方﹐必須首先確保這些內容的完整、實用和便於進入。

不管怎樣﹐Windows Live在線服務和Windows Live Essentials軟件套裝確實能有效地幫助你在同一個地方、用同一個密碼管理電子郵件收發、即時聊天、照片共享、網絡存儲、日程安排和網上社交活動。單單這一點已經很讓人開心了。

Katherine Boehret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icrosoft Corp.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MSFT
posted @ 2009-03-19 13:15  Rookie.Zhang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