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遠程訪問”﹐一切盡在掌握

設你正開車行駛在路上﹐你需要查看辦公室或家中電腦里的某個文件﹔或者你手頭只有一個內存有限的設備、一個智能手機或是那種新式的微型“上網本”(netbook)﹐你想要看的文件卻沒有存在這個設備當中。

也許你可以事先將文件上傳到在線存儲系統或網絡相冊﹐或者發郵件到自己的郵箱。但是﹐很多時候也許你並不一定能夠如願看到這個文件。

現在﹐大型電腦商戴爾公司(Dell)推出了名為“戴爾遠程訪問”(Dell Remote Access)的新服務來幫助解決這個問題。名字雖然這麼叫﹐其實它可以安裝在任何一台運行Window XP或Window Vista系統的電腦中﹐只要是這台電腦可以寬帶上網﹐其中的文件就可以被遠程訪問。你可以傳輸、連續讀取或者跟他人分享這些文件﹐甚至還可以遠程使用主電腦上的網絡相機。

即便你的遙控設備是蘋果(Apple) Mac電腦、iPhone手機或是運行Linux操作系統的電腦﹐如戴爾的Mini上網本﹐這項服務的部分功能依然可以實現。

對於使用戶可以遠程訪問Windows電腦上的文件這樣的基本功能﹐戴爾遠程訪問是免費的。但是﹐要享用高級功能﹐如對主電腦實行遠程遙控﹐或者訪問家庭網絡內的其他設備等﹐則要每月收費9.95美元或每年99美元。付費版的功能還包括跟他人分享訪問文件和使用網內設備(如單獨的網絡相機)的權限。

實際應用的時候﹐只要在需要被遠程訪問的主電腦中安裝一個特殊軟件即可。如果只是進行文件訪問等基本操作﹐遠程設備端只要有網頁瀏覽器﹐接入主電腦系統時鍵入密碼就可以了。你可以在dellremoteaccess.com下載該軟件﹐隨後便可享用這一服務了。

我在家裡、在路上試用了好幾天這個軟件﹐發現除了個別的小問題和一些限制之外﹐它確實是非常好用。這個軟件不算是什麼創新﹐很多系統及軟件都可以部分或者全部實現其功能﹐而且使用起來的技術難度和費用也各不相同。但是﹐戴爾遠程訪問涵蓋了各種功能﹐並把它們整合成一個易於操作的軟件包。今年晚些時候﹐它就會成為新戴爾電腦的預裝選擇之一了。

戴爾還希望﹐這一軟件能夠促進其迷你系列電腦的銷售﹐因為這類微型電腦的內存非常之有限。

我在自己家中的戴爾台式機──機型是XPS﹐運行Vsita系統──上安裝了這個軟件對它進行試用。安裝很便捷﹐只有一點不好﹕要運行這個軟件﹐你得先卸載電腦中預裝的一個“戴爾網絡助手”(Dell Network Assistant)網絡問題診斷軟件。我不怎麼用這個功能﹐所以覺得也無所謂。如果你經常要用到這個功能﹐那麼對你來說這兩者的衝突就是個問題了。

下一步﹐我用遠程訪問軟件選擇我想要遠程訪問的文件夾。系統默認的是我的文檔、音樂及圖片文件夾﹐不過我自己又加了一些其他文件夾。這款軟件還會對網絡連接進行測試﹐讓用戶瞭解其可能的運行速度。

我試用了好幾種不同的設備來遠程訪問家裡的戴爾電腦﹐包括裝了Vsita的索尼Vaio筆記本、Mac筆記本和蘋果iPhone手機。我甚至還試了虛擬運行XP系統的Mac電腦。

其中一些測試是在我家的網絡進行的﹐另一些則是在全美各地。

總體說來﹐這些測試都很成功。通過索尼Vaio筆記本和運行XP系統的Mac電腦﹐我都可以在不同地點自如地瀏覽戴爾電腦上的相片和幻燈片﹐流暢地訪問音樂和視頻。我還遠程打開了Office文檔和PDF文檔﹐並向其他遠程設備傳送了文件。我甚至還可以用相當快的速度遙控那台戴爾電腦﹐使用其內置相機。

唯一的麻煩是﹐每次你想要遠程控制主電腦時﹐都必須先下載安裝一個應用小程序﹐此外還必須讓主電腦保持開機狀態。

如果你手頭的設備是運行蘋果操作系統的Mac電腦或是運行Linux系統的電腦或是手機﹐你能用的功能就更加有限。你只能瀏覽和訪問主電腦上的文檔﹐而且也只能從主電腦上傳輸文檔﹐而不能進行遠程控制、也不能使用其內置相機。

不過﹐這些有限的功能在Mac電腦和iPhone手機上運行得非常好﹐只是有些時候我必須先把歌曲下載到Mac電腦上才能播放﹐而不是直接從主電腦上流暢地播放。

主電腦中存儲的Word文檔可以在Mac電腦中直接打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點是﹐即使身處數千英里之外﹐我仍然可以在iPhone手機上看到家中那台戴爾電腦中存儲的文件和照片。

戴爾遠程訪問是一款很有價值的軟件﹐值得一試。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Walter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相關閱讀
戴爾計劃出售工廠轉向外包 2008-09-05
戴爾即將推出“上網本” 2008-09-03
戴爾面向新興市場推出四款個人電腦 2008-08-28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戴爾公司
英文名稱﹕Dell Inc.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DELL
posted @ 2008-10-18 11:38  Rookie.Zhang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