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CentOS下安装和使用tmux

前天随意点开博客园,看到了一篇关于tmux的文章 Tmux - Linux从业者必备利器,特意还点进去看了。毕竟Linux对于做游戏服务端开发的我来说,太熟悉不过了。不过我就粗略地看了一眼,就关掉了。直到第二天码农周刊就推荐了这篇文章,才引起我真正的关注。tmux真的那么好用吗?所以我自己也倒腾来一遍,的确在许多场景下还是非常有用的。如:

  • 做服务器的,肯定需要关注性能的,而tmux多个pane可以很方便同时关注多项性能指标;
  • 我们的游戏服刚好有多个服务存在,而联调多个服务的时候,可以同时看到多个控制台确实很方便。

以上并不是其它方式不可以,譬如我用xshell的,同时看多个xshell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但切换的时候还是有些不方便。 因为环境不同,原作者用Mac,而我用CentOS,有些地方存在不一样,故记载方便自己以后查阅。

 

CentOS下安装

首先我是用yum install tmux尝试安装的。估计没有源,没有找到tmux。所以习惯性直接找源代码安装。 
但是其中有依赖,需要先安装libevent

wget https://github.com/downloads/libevent/libevent/libevent-2.0.21-stable.tar.gz
tar xzvf libevent-2.0.21-stable.tar.gz
cd libevent-2.0.21-stable
./configure && make
make install

然后再下载源码安装tmux

git clone git://git.code.sf.net/p/tmux/tmux-code tmux
cd tmux
sh autogen.sh
./configure && make
make install

过程中遇到了两个报错,解决都比较简单,当然是查阅资料后。

 

问题1:

期间我遇到了执行autogen.sh 报错,原因是我没有安装automake。这个直接yum install automake就简单解决了。

 

问题2:

执行的时候遇到

libevent-2.0.so.5: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的报错,解决办法也比较简单,既然找不到,那就换个找得到的地方呗。

ln -s /usr/local/lib/libevent-2.0.so.5 /usr/lib/libevent-2.0.so.5     # 32位系统
ln -s /usr/local/lib/libevent-2.0.so.5 /usr/lib64/libevent-2.0.so.5   # 64位系统
 

使用和快捷键

直接在命令行输入tmux即可进入tmux的模式。

tmux主要有windows窗体操作和Pane操作,个人觉得windows对于我来说,意义不大(并不是说windows模式没适用场景),所以这里主要讲下Pane的相关操作。

 

快捷键

tmux的快捷键都要先按C-b(Ctrl-b)。然后再按下面表格内容,才能达到相应的效果。

 

session和其他相关快捷键

快捷键功能
C-z 关闭tmux.
: 进入tmux命令行模式.
? 列出所有快捷键.
t 显示时间.
d 退出当前tmux客户端,tmux后台运行.
$ 重命名当前session.
s 切换session 显示所有session并切换到某一个session.
( 切换session 切换到上一个session.
) 切换session 切换到下一个session.
L 切换session 到前一个活跃的session.
 

window相关快捷键

快捷键功能
c 新增一个window.
& 退出当前window.
, 重命名当前window.
l 跳转到上一个所在window.
i 显示当前window的信息.
w 切换window 显示所有window并切换window.
0 to 9 切换window 到相应编号的window.
p 切换window 上一个window.
n 切换window 下一个window.
切换window 到输入编号的window.
f 切换window 到搜索到的window.
Space 改变当前window下的pane布局.
 

pane相关快捷键

快捷键功能
! 从window移除当前pane.
" 将当前pane变成上下两个pane.
% 将当前pane变成左右两个pane.
x 关闭当前pane.
q 显示pane的索引.
z 最大化或者恢复当前pane.
{ 跟前一个pane交换位置.
} 跟后一个pane交换位置.
o 切换Pane 到下一个pane.
; 切换Pane 进入到前一个操作过的pane.
Up, Down Left, Right 切换Pane 使用方向键切换到相应方向的pane.

可能有些快捷键有些出入,可以的话提醒下。另外有些快捷键没有搞懂,而且快捷键比较多,个人觉得记得主要的几个切换快捷键就足够用来。比较tmux只是一个协助工具,没有必要在其上面那么用心。加粗的是个人觉得比较实用的。

tmux不中断session的模式确实很666666,每次连回去就可以快速接上上次结束的环境。而且多个pane也非常适合要开启并监控多个服务的情况。

多个pane例子

 

参考资料

  1. http://cenalulu.github.io/linux/tmux/
  2. http://elroyjetson.org/dev-notes/centos/installing-tmux-on-centos-6-2
  3. http://www.nigeldunn.com/2011/12/11/libevent-2-0-so-5-cannot-open-shared-object-file-no-such-file-or-directory/

 

 

文章同步到github博客,请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

原文地址:http://veiyn.com/2015/04/28/401-deploy-tmux/

posted on 2015-04-29 17:34  Ron Ngai  阅读(1907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