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读书笔记----Introduce Foreign Method

当你无法获得一个类的源代码或者没有权限去修改这个类的时候,你对于这种为你服务的类,你可能会出现需要别的需求的时候,比如一个Date类,你需要能够让他本身直接返回出他的后一天的对象,但他没有,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暂时使用Introduce Foreign Method来做过渡,并且在适当时候通知作者把这个Foreign Method搬移到他所属于的自己的类中去。

这种情况其实也很多,特别是当你在团队当中,当有别人写了一个类的时候,你会去利用这个类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但如果你发现这个类并没有提供你所要的功能,如果你可以去修改源代码,那当然可以。你可以直接在类的源代码中增加一行你所想要的功能。但如果你不能获取源代码,你就只能在客户端编码,补充你所想要的那个函数。

当然,如果你所处的客户类只使用这项功能一次,那没什么大不了,你可以完全额外添加多出来的处理逻辑。甚至你可能都不需要原来提供服务的那个对象本身,但是,如果你需要多次去使用这个函数,你就不得不去重复这些代码,还记得吗

重复代码是软件的万恶之源。

这些重复代码应该被抽出来运用Extract Method放进同一个函数中去,当然如果你迫不得已执行本次重构,这也给了你一个明确的信号:这个函数原本应该在提供服务的类中实现。

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为一个服务类增加的大量函数,或者发现有许多类都需要同样的外加函数,你就不应该再使用本次重构,而应该使用Introduce Local Extension。但是请不要忘记,Foreign Method始终是权宜之计,如果有可能,你仍然应该将这些函数通过Move Method搬移到他们的理想家园。如果你无法进行这样的搬移,你也可以把这个外加函数交给服务类的拥有者,请他帮你在服务类中实现这个函数。

做法:

  • 在客户类中建立一个函数,用来提供你需要的功能。这个函数不应该调用客户类的任何特性,如果他需要一个值,把值当作传输传给他,而不是让他在函数内部本身去调用你客户类的特性。在这里有一个技巧,为了避免之前说的那种可能会让你提炼的函数引用客户类的特性,我们可以在新创建的函数给他static特性,大家都知道C++的static会迫使你不能去接触所属类的特性。
  • 以服务类实例作为这个函数的第一个参数。
  • 将该函数注释为“foreign method应该在服务类中实现”来提醒你将来有机会将外加函数搬移道服务类中的时候可以很快速的找到这些函数。

例子:

Date newStart = new Date(perviousEnd.getYear(), perviousEnd.getMonth(), perviousEnd.getDate()
        + 1);

在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在客户端代码里需要一个跨越一个收费周期的函数,但实际Date并不提供这个函数,所以我只能自己写一个冗长的new。当然,如果出现一处这种地方我们不需要太在意,但是如果出现多出,我们就需要使用Extract Method进行重构,这个函数就是Date类的外加函数。我们可以这么声明

Date newStart = nextDay(perviousEnd);

static Date nextDay(Date arg)
{
    // foreign method, should be on Date
    return new Date(arg.getYear(), arg.getMonth(), arg.getDate()
        + 1);
}

可以看到,我们让这个函数变成static这样可以保证我们不使用客户端类的任何特性,同时我们把这个函数的第一个参数作为服务类对象传进,这样我们以后在进行Move Method的时候可以得到无参化的简洁接口。

 

posted @ 2014-12-17 11:02  Ricky.K  阅读(8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