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PowerShell

Shell带来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当然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练习。PowerShell作为后起之秀,同时试图打造一款更加人性化,更加易用的Shell。随着PowerShell开源跨平台的战略以及在Windows下的的崛起,PowerShell有望成为下一个更加流行的Shell。
当然,PowerShell吸引我的地方不仅仅是开源跨平台,而在于PowerShell吸收了Shell的众多优点,同时进行了精心设计,从一个程序员的角度出发,PowerShell简单而又贴心的设计吸引着我去学习它并使用它。


下面列举一些PowerShell让我着迷的地方:

完善的帮助文档

学习Powershell应该从Get-Help学起,熟练使用这个命令将增加使用者的信心,掌握Get-Help的用法可以避免你把Powershell的每个命令都学习一遍。
下面用一个简单例子说明如何Get-Help,设想这样一个场景:
你想通过命令行查看所有进程,你第一个反应应该是用一个跟Process相关的命令来达到此目的,所以你可能会尝试执行:

Get-Command *Process

于是你得到了下面的列表:
Get-Command
再通过Get-Help命令来查看详细用法:

Get-Help Get-Process -full

就能得到Get-Process的详细用法和Examples,当然你还可以通过Get-Help Get-Process -Examples只查看Examples。
Get-Help


一致性

这种一致性体现在PowerShell的方方面面,他只有少许简单的规则,使用者只需要记住少量规则就能推断出代码的意图。
以Powershell的命令为例,只需简单一步即可弄清楚各种文件操作命令:

  1. Get-Help FileSystem

下面截取了一段关于文件和文件夹的复制操作例子:
Get-Help
再看看有哪些命令用来操作文件:

New-Item #新建
Rename-Item #重命名
Copy-Item #复制
Get-ChildItem #列出所有文件
...

你能推断出移动文件和删除文件的命令吗?没错,他们分别是:Move-ItemRemove-Item
读/写文件分别是:Get-ContentSet-Content

想快速搞清楚New-Item的用法?使用 Get-Help New-Item -Examples

也许你觉得这些命令相对于ls/cp.rm/rmdir/mv/cat有些繁琐,你可以使用Alias:

Get-Alias -Definition New-Item

Get-Alias
所以New-Itemni是等效的,不过在智能提示和Tab键的帮助下,New-Item表达的意图比起ni清晰多了。

你之所以能快速掌握PowerShell对文件的操作,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因为他的命令和参数遵循了一致性的设计原则,你可以通过复制文件命令Copy-Item推断出移动文件命令为Move-Item,你可以把时间花费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而不是去钻研各种稀奇古怪的命令和用法。

正如王垠所言,一门优秀的语言应该像中国象棋,只需少量规则就可以玩,或者说每条规则都很直截了当。反之有着复杂规则的语言像国际象棋,会有“王车易位”这样复杂古怪的规则。


提供了可以被flow的模块化机制

作为一个轻量级的脚本语言,一个可以被flow的骨架或者模块化机制是必要的,PowerShel提供了普通的脚本文件用来编写规模较小的脚本。

针对一个函数提供了一个模板,促使你写出更加规范的脚本:

function Get-PSFiles()
{
	begin{
        #...
    }

	process{
		#...
	}

	end{
        #...
    }
}

同时提供了Module来编写模块化的脚本。使用Export-ModuleMember还可以决定某个函数是不是可以暴露给用户。


一个面向对象的Shell

不同于Linux下的Bash, 你需要熟练掌握字符串的操作方法, PowerShell是一个面向对象的shell,所有命令和返回结果都是基于对象的,这意味着你可以通过调用返回对象的方法来达到同样的目的。
通过管道符列出对象的所有成员:
Get-Member
由于返回值是一个对象,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调用对象本身的方法、属性来达到操作字符串的目的。
基于对象还可以很轻松的做出排序、分组、过滤操作,例如按照属性vm排序就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来完成:
Get-Process | Sort-Object -Property vm

再想想你在Bash下如何实现这个功能。


鉴于PowerShell有着以上众多优秀的设计,我几乎没花费多久就可以轻松使用这个工具,这让我想起学习Linux Bash的经历,我曾经花费了大把的时间浪费在折腾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上,把自己沉浸在别人设计的复杂的规则中,更郁闷的是好不容易记住的一些命令及其参数,一旦不去使用就会忘记。

开始我们的PowerShell之旅吧!

PsGet-Powershell中的包管理工具

PsGet本身是一个PowerShell的Module,PsGet可以通过两种安装方式,

  • 方式一:直接在PowerShell执行这个命令
(new-object Net.WebClient).DownloadString("http://psget.net/GetPsGet.ps1") | iex

iexInvoke-Expression的别名,用来执行一段PowerShell脚本,所以上面的命令等价于:

Invoke-Expression (new-object Net.WebClient).DownloadString("http://psget.net/GetPsGet.ps1")

而http://psget.net/GetPsGet.ps1返回了一段PowerShell脚本,脚本的大概内容是将PsGet的Module保存在PowerShell默认的Module目录。Module一旦被安装在PowerShell的缺省目录,就可以直接在PowerShell命令行使用该Module了。

  • 方式二:既然能够通过PowerShell脚本来自动安装,就可以通过手动的方式完成同样的操作。该手动安装方法同样适用于其他无法通过PsGet管理的Module。
    该手动安装过程包括两步:
  1. 从https://github.com/psget/psget/ 下载PsGet.psm1
  2. 把PsGet.psm1拷贝到PowerShell默认的Module目录
    通过$env:PSModulePath命令得到默认的Module目录
    Module-path

PsGet安装完毕,安装几个常用的PowerShell工具来试试看:


文件夹书签-go

Install-Module go

go非彼go, 这里的go是PowerShell中的一个书签工具,玩shell的痛点之一在于经常需要在不同的文件夹下切换,据我观察隔壁耍命令行的大叔90%都是cd,看看这个工具如何来帮助我们?

通过 gd -help 来查看go的玩法

通过gd label -add的方式把当前目录加入的书签中

C:\Windows> gd windows -add

然后在任意目录即可通过gd label的方式切入到书签所在的目录

C:\Works> gd windows
C:\Windows>

pscx工具集

Install-Module pscx

pscx是PowerShell Community Extensions的缩写,很明显这个工具集是对PowerShell的补充,提供了诸多命令:

Get-Command -Module pscx

pscx


构建自动化build脚本工具psake

Install-Module psake

psake是一个用来构建自动化build脚本的工具,他的灵感来源于Ruby中的rake,当然跟一些前端的工具诸如gulp也有点类似。利用该工具,用户可以通过简单且模块化的脚本方式来构建build脚本。

一个具有编译、打包.net控制台程序的脚本如下:

task -name Build -description "builds artifacts" -action{
	exec{
		msbuild ./ConsoleApplication1/ConsoleApplication1.csproj /t:build /p:Configuration=debug
	}
}

task -name Clean -description "deletes artifacts" -action{
	exec{
		msbuild ./ConsoleApplication1/ConsoleApplication1.csproj /t:clean /p:Configuration=debug
	}
}

task -name Rebuild -depends Clean,Build -description "rebuilds all artifacts from source"

task -name PackageZip -depends Build -description "produces a zip archive of the build output" -action{
	dir ./ConsoleApplication1/bin/debug | write-zip -output app.zip
}

以上脚本定义了4个task,分别为Build,Clean,Rebuild,PackageZip。

通过下面命令来执行Rebuild任务

Invoke-psake -buildFile .\default.ps1 Rebuild

psake

当然你可以在PsGet的仓库中找到更多的工具。


通过PSSession来执行远程命令

PowerShell容许你在远程机器上运行命令,这种方式有点类似于在远程Terminal上使用SSH。

Enter-PSSession -ComputerName 127.0.0.1 -Port 5985 -Credential richie

以本机为例,通过Enter-PSSession命令开启了远程命令行,进而以登录用户的权限执行PowerShell命令。
pssession


跨平台

2016年8月份,微软宣布开源PowerShell,并且发布基于dotnet core的linux和mac版本,github提供了不同平台的安装方式。

下图展示了如何在Mac下使用PowerShell,有没有觉得很帅气。
Mac-ps


Azure PowerShell

Azure提供了一整套的PowerShell脚本来管理Azure,你可以使用Azure提供的PowerShell来创建和配置云服务、虚拟机、虚拟网络以及应用程序。

例如,你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登录你的Azure账号:

Login-AzureRmAccount

用下面的命令创建资源组

New-AzureRmResourceGroup

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创建一台虚拟机

New-AzureRmVM
...

所有这些操作都等同于你直接操作Azure Portal


PowerShell Desired State Configuration(DSC)

DSC是基于PowerShell的一套资源管理组件,用来帮助用户部署和管理应用程序。该扩展吸取了一些语言或者框架的设计灵感,旨在通过申明的方式来达到配置和维护应用程序环境的目的。

例如下面的脚本片段用来安装IIS以及创建一个Website

 WindowsFeature IIS  
        {  
            Ensure          = "Present"
            Name            = "Web-Server"
        }  

        WindowsFeature IISManagement  
        {  
            Ensure          = "Present"
            Name            = "Web-Mgmt-Console"
            DependsOn       = "[WindowsFeature]IIS"
        } 
  
        xWebsite DefaultSite   
        {  
            Ensure          = "Present"
            Name            = "Default Web Site"
            State           = "Stopped"
            PhysicalPath    = "C:\inetpub\wwwroot" 
            DependsOn       = "[WindowsFeature]IIS"
        }  

DSC通过声明的方式来完成对资源的管理和配置,将使用者的重心从如何实现转移到达到何种目的


总结

正如本文所说,PowerShell是一款经过精心设计的shell,也是对开发人员和管理人员十分友好的一个工具,本文总结了PowerShell的一些使用场景,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学习如何编写PowerShell脚本,虽然PowerShell已经跨平台,但是目前阶段还只在Windows下发力,期待在未来,PowerShell能够在Linux和Mac上发展的越来越好。

posted @ 2017-01-15 19:57  richiezhang  阅读(638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