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的回收站

架构分析 解释编译原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REST架构之我见

Posted on 2008-06-22 10:48  Riceball LEE  阅读(620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REST的使用,多从资源角度考虑设计,而我却以为不竟然,我以为可以同时从资源和RPC的角度考虑设计。
首先要明确的是RESTful是一种面向Sevrice和资源的架构类型,而不是标准,与此相对,它使用了如下的标准:
* HTTP
* URI
* XML/HTML/JSON/GIF/etc(Resource Representations)

注:这里的“资源”可以理解为,1、真实的资源(可以CRUD);2、看作是Service API返回的结果(只能R)。
 
REST架构的具有如下特性:
统一接口:所有的资源通过统一的接口访问(HTTP GET, POST, PUT, DELETE))
统一命名:REST系统中的资源(API)必须统一命名和规划,REST系统由使用URI命名的资源组成。REST最大的优势是提出了一个可以对资源和RPC统一命名的URI标准。这难能可贵。
交互形式: 主要以拉(pull)为基础的交互形式,通过长连接实现push。
可以缓冲:提升网络效能,可以将资源(响应)分为可缓存的和不可缓存的。
资源呈现:资源呈现(Resource Representation)允许有不同的表现的形式(text,xml,json,bin,gif,...), 同一RESTful API可以取得不同表现形式的Resource。
分层组件:可以在客户和资源之间插入不同的中间组件来提升性能和安全等,如,代理服务,缓存服务,网关服务等。
无状态:本次连接和下一次到服务器的连接之间没有状态。这在在服务之间需要状态的时候是弊端。如果服务内的状态可以用长连接解决(如聊天服务)。


RESTful使用http方法(GET, PUT, DELETE, POST)来调用API或管理资源.
从RPC API的角度来看,这些方法的使用目标如下:

Http方法     使用目标
GET          可以缓冲的 resources
GET, PUT     可以缓冲和修改的 resources
GET, PUT, DELETE 可以缓冲,修改和删除的 resources
POST         不能缓冲的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