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以前看书的时候看过一些随笔,那时候正是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年纪,抓住一切所能抓住的机会来增加自己的知识量,阅读对象从流行的网络小说到晦涩难懂的经史子集,来者不拒。可以说我现在所掌握的大部分知识,都是在那时候积累下来的,但我现在也只记得随笔是一种文体罢了。这是我第一次写随笔,若有不足之处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指教。

吾日三省吾身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非常欠缺,个人感觉自己作为一个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并不比普通人多多少,由于基础较差的缘故,虽然已经在学校学习了一年多,但仍不得其门而入,有时候甚至觉得有点沮丧。
在报这个专业的时候,我对这个专业的期望有点夸张,幻想自己通过学习能够像电影中的黑客那样厉害,来到学校对专业有了一点了解之后,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然而,在看到自己惨淡的C语言成绩的时候,我只能期望自己能够尽可能多学一些专业知识,努力的去掌握在学校学到的东西,争取能够熟练的运用它们,不要四年过去后才发现自己竟一无所得,徒留遗憾。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毋庸置疑,老师在我们求学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在我十多年的求学历程中,遇到过许多优秀的老师,他们也许知识有限,但他们能够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对待学生便一直坚持“授之以渔”,让学生真正把知识变成自己的,而不仅仅是为了通过考试而学习。他们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一定义。
要说让我印象深刻的老师,第一个就是高一时的班主任杨老师,他的讲课方式诙谐有趣,讲课时引经据典,即使枯燥无比的文言文也能被他讲得引人入胜,是我最崇拜的老师。他常和我们说:“人这个字只有一撇一捺,写起来很简单,但要把它写好却很难,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没有写好这一撇一捺,你们应该好好想一想,自己的这一撇一捺要怎么写”。我曾经萌生过以后做一个像他一样学识渊博的语文老师的想法,可惜现在大概是没有可能实现了。
还有高中时的年级主任马老师,他已经执教三十多年了,我们眼中的他是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高中三年里,不管什么时候去办公室都能看到他在很认真的看书或者做题。他一直是所有老师中回家最晚的一个,每天晚上都坚持等所有学生都离开教室之后才会离开。有时候我们拿去请教他的问题他如果不会,他就会带着我们一起去请教年轻的老师,一点也不在意自己的面子,得到了所有老师和同学发自内心的尊敬。
我期望中的师生关系并不是“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学生与老师相处时小心翼翼,对老师尊敬有余,然亲近不足,而是“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学生能够认识到学习的本质是“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做到在师生关系中既不处于弱势,又不显得强势,能够真正在跟随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纸上得来终觉浅

C语言写了多少行代码我有点记不太清了,不过想想我的成绩就能知道我写的代码肯定不多,老师说我没有形成自己的编程思维,我觉得主要原因就是练习的不够多。下学期我会吸取C语言的教训,自己多练习,争取以勤补拙,做到像卖油翁那样熟能生巧,真正把知识变成自己的,而不再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习。

posted @ 2016-12-11 17:00  弥光  阅读(185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