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学习head和tail

linux命令head和tail是一对;more和less是一对。

  1. head和tail

https://www.2cto.com/os/201507/414753.html

一个头,一个尾。

    • tail

http://www.cnblogs.com/ruily/archive/2010/06/30/1768186.html

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2/11/07/2758084.html

 

标志

-b Number

从 Number 变量表示的 512 字节块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c Number

从 Number 变量表示的字节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f

如果输入文件是常规文件或如果 File 参数指定 FIFO(先进先出),那么 tail 命令不会在复制了输入文件的最后的指定单元后终止,而是继续从输入文件读取和复制额外的单元(当这些单元可用时)。如果没有指定 File 参数,并且标准输入是管道,则会忽略 -f 标志。tail -f 命令可用于监视另一个进程正在写入的文件的增长。

-k Number

从 Number 变量表示的 1KB 块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m Number

从 Number 变量表示的多字节字符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使用该标志提供在单字节和双字节字符代码集环境中的一致结果。

-n Number

从首行或末行位置来读取指定文件,位置由 Number 变量的符号(+ 或 - 或无)表示,并通过行号 Number 进行位移。

-r

从文件末尾以逆序方式显示输出。-r 标志的缺省值是以逆序方式显示整个文件。如果文件大于 20,480 字节,那么 -r 标志只显示最后的 20,480 字节。

-r 标志只有与 -n 标志一起时才有效。否则,就会将其忽略。

 

命令参数:

-f 循环读取

-q 不显示处理信息

-v 显示详细的处理信息

-c<数目> 显示的字节数

-n<行数> 显示行数

--pid=PID 与-f合用,表示在进程ID,PID死掉之后结束. 

-q, --quiet, --silent 从不输出给出文件名的首部 

-s, --sleep-interval=S 与-f合用,表示在每次反复的间隔休眠S秒 

posted @ 2017-11-10 11:20  任国强  阅读(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