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http://hi.baidu.com/kaien_space/blog/item/dcb84b8b96347bd4fd1f1011.html

 

 

关于CLAPACK的使用网上的资料并不多。主要就是官方网站上的安装说明,以 及LAPACK官方论坛上的一些资料。然而,国外一般科研使用的平台都是UNIX或LINUX, 所以对于windows上使用CLAPACK的相关介绍就很少。幸运的是,官方提供了CLAPACK的windows版本,而且还有专门的 VisualStudio工程包。所以,对于广大VS用户来说可谓非常之方便。

然而,即使如此,很多人在使用的过程中还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多数的情况都是出在编译的时候。而且上网提问多数都没人能够解答。
鉴于此,本人就对如何在VC上编译和使用CLAPACK库,作下简单的说明。

1、什么是CLAPACK:
CLAPACK是LAPACK的C语言接口。LAPACK的全称是Linear Algebra PACKage,是非常著名的线性代数库。原版的LAPACK是用Fortran写的,为了方便C/C++程序的使用,就有了LAPACK的C接口CLAPACK。

LAPACK的主页是 http://www.netlib.org/lapack/
CLAPACK则在 http://www.netlib.org/clapack/

这两个库都是开源的,可以在官方网站免费下载和使用。

2、CLAPACK的安装:
所谓的安装其实就是把源代码编译成我们可以调用的库.lib文件。

首先从主页上下载CLAPACK包。http://www.netlib.org/clapack/ 上有很多版本。我们选择
http://www.netlib.org/clapack/CLAPACK-3.1.1-VisualStudio.zip
大小: 42MB
版本: 3.1.1
是专门提供给VS用户的。
(注意:VS的版本不能太低。VC6.0是无法使用的。VS2005及以上都应该没问题。本人用的是VS2008。测试的时候发现工程文件版本太老,还需要转换一下呢。当然转换后运行也很正常。如果你坚持要使用VC++6.0那请下载http://www.netlib.org/clapack/CLAPACK3-Windows.zip 这是CLAPACK3.0版,比我介绍的版本3.1.1版要旧一些)

下载解压后,我们可以看到如下目录结构:
\SRC             CLAPACK的源代码
\BLAS            BLAS的源代码
\F2CLIBS       F2C的源代码

\LIB                 编译后的库文件.lib
\INCLUDE       头文件
\TESTING       一些使用范例程序
\INSTALL        里面有UNIX和其他平台下安装的文件和方法。lawn81.pdf文件是CLAPACK的使用说明,大家使用的时候可以看看。


这里我要提醒大家。虽然软件包里已经有编译好的.lib文件,就在\LIB中。但是我建议大家不要直接使用他们,还是自己编译一下再用才保险。很多人就是因为直接使用他们而出错的。这点非常重要!如果你就是直接调用他们失败的,那不妨先自己编译一下再试试。

另外,CLAPACK需要F2CLIBS库,并且使用了blas和tmglib这两个外部的库。这几个库都已经包含在了CLAPACK的安装包中。所以,大家无需另外下载。当然,使用前我们还是要重新编译一下的,原因上面已经说过了。

接下来,我详细地讲讲如何编译他们。
首先双击 clapack.vcproj打开工程项目文件。工程中已经包含了所有的子项目。
我们根据个人需要,编译成debug模式,或者release模式。为了能在自己的程序调用中方便的进行debug,我这里就以debug模式为例说明。我的系统是win32。如果你是64位系统也是支持的,操作方法类似。

首先编译F2CLIBS,用于将fortran转换为c语言。
选择libf2c子项目。直接生成之。编译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warning,不要理会他们。编译成功后,输出文件是libf2cd.lib。这里的d就 是debug模式,如果是release模式就是libf2cd.lib。输出文件默认路径是\LIB文件夹。注意,\LIB\Win32下已经有一些 lib了。大家最好把他们都先删除了,以免新旧文件混淆。

接着编译tmglib。这是一个矩阵库。
这个库在TESTING\MATGEN里面。选择他生成就好了。
输出文件还是在\LIB里面。文件名是tmglibd.lib。


然后是编译blas,选择项目blas, 编译之。输出文件BLASd.lib。

最后是编译CLAPACK,生成clapackd.lib.

其他模式对应的输出文件大家可以参看下表。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模式间不要混合使用。

Win 32

Configuration F2c Reference BLAS CLAPACK CBLASWRAP F77BLASWRAP TMGLIB
Win32 - Release

libf2c.lib

BLAS.lib

clapack.lib

cblaswrap.lib

f77blaswrap.lib

tmglib.lib

Win32 - Release no wrap


BLAS_nowrap.lib

clapack_nowrap.lib



tmglib_nowrap.lib

Win32 - Debug

libf2cd.lib

BLASd.lib

clapackd.lib

cblaswrapd.lib

f77blaswrapd.lib

tmglibd.lib

Win32 - Debug no wrap


BLASd_nowrap.lib

clapackd_nowrap.lib



tmglibd_nowrap.lib

x64

Configuration F2c Reference BLAS CLAPACK CBLASWRAP F77BLASWRAP TMGLIB
x64 - Release

libf2c.lib

BLAS.lib

clapack.lib

cblaswrap.lib

f77blaswrap.lib

tmglib.lib

x64 - Release no wrap


BLAS_nowrap.lib

clapack_nowrap.lib



tmglib_nowrap.lib

x64 - Debug

libf2cd.lib

BLASd.lib

clapackd.lib

cblaswrapd.lib

f77blaswrapd.lib

tmglibd.lib

x64 - Debug no wrap


BLASd_nowrap.lib

clapackd_nowrap.lib



tmglibd_nowrap.lib

3、如何调用CLAPACK:
前面,我们已经生成了CLAPACK的库文件了。那么如何在自己的程序中使用他们呢?
其实很简单。你所需要的只有两部分:
1)头文件
头文件就是.h文件。存放在\INCLUDE中。在自己的工程里加入这个目录就行了。里面的文件最好不要作任何修改。程序中主要调用的头文件是clapack.h和f2c.h。

2)库文件
库文件就是我们前面编译生成的那些lib文件了。

这里,我就以一个具体的调用实例详细地说明如何在VC中设置和使用CLAPACK。
首先,VC中项目的设置方式是:
项目的属性里。C/C++选项卡中,附加包含目录里添加\INCLUDE目录。
连接器选项卡中。附加库目录里添加\LIB\Win32目录。然后附加依赖项添加libf2cd.lib BLASd.lib clapackd.lib tmglibd.lib。(根据不同的编译模式和个人需要以及系统需要选择库文件)

另外,如果想在调试时能对库函数进行源码级调试。那么需要在VS的 工具--选项--项目和解决方案--VC++目录 中添加\SRC的目录。

本文,我们将调用CLAPACK的一个函数dgesvd_()来学习使用的方法。

注意: 包括此函数在内的所有的CLAPACK函数可以在\SRC下找到源代码,并在代码中有函数参数的说明信息。dgesvd_的代码文件就是dgesvd.c。

dgesvd_的函数声明:
int dgesvd_(char *jobu, char *jobvt, integer *m, integer *n,
doublereal *a, integer *lda, doublereal *s, doublereal *u, integer *
ldu, doublereal *vt, integer *ldvt, doublereal *work, integer *lwork,
integer *info)

dgesvd_的功能是对一个实矩阵A进行SVD分解(singular value decomposition)。
即 A = U * SIGMA * transpose(V)

dgesvd.c文件里有详细地函数说明和参数说明。
    SIGMA is an M-by-N matrix which is zero except for its  
    min(m,n) diagonal elements, U is an M-by-M orthogonal matrix, and  
    V is an N-by-N orthogonal matrix. The diagonal elements of SIGMA  
    are the singular values of A; they are real and non-negative, and  
    are returned in descending order. The first min(m,n) columns of  
    U and V are the left and right singular vectors of A.  

    Note that the routine returns V**T, not V.  
    .........................................

参数的具体说明也请参看这个文件的 Arguments部分

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process.h>

//因为程序是C++,而CLAPACK是f2c程序转换的C语言版本,所以在此处用extern关键字调用
extern"C"
{
#include <f2c.h>
#include <clapack.h>
}

#define SIZE 4

int main()
{
     char JOBU;
     char JOBVT;

     int i;

     //数据类型integer是fortran里的。这里在C++下可以使用的原因是f2c.h文件中已经作了定义
     integer M = SIZE;
     integer N = SIZE;
     integer LDA = M;
     integer LDU = M;
     integer LDVT = N;
     integer LWORK;
     integer INFO;
  
     integer mn = min( M, N );
   
     integer MN = max( M, N );
    
     double a[SIZE*SIZE] = { 16.0, 5.0, 9.0 , 4.0, 2.0, 11.0, 7.0 , 14.0, 3.0, 10.0, 6.0, 15.0, 13.0, 8.0, 12.0, 1.0};
     double s[SIZE];
     double wk[201];
     double uu[SIZE*SIZE];
     double vt[SIZE*SIZE];
    
       JOBU = 'A';
    
       JOBVT = 'A';
    
    LWORK = 201;
   
/* Subroutine int dgesvd_(char *jobu, char *jobvt, integer *m, integer *n,
        doublereal *a, integer *lda, doublereal *s, doublereal *u, integer *
        ldu, doublereal *vt, integer *ldvt, doublereal *work, integer *lwork,
        integer *info)
*/
    dgesvd_( &JOBU, &JOBVT, &M, &N, a, &LDA, s, uu, &LDU, vt, &LDVT, wk, &LWORK, &INFO);
         
    printf("INFO=%d \n", INFO );         

    for ( i= 0; i< SIZE; i++ ) {
        printf("s[ %d ] = %f\n", i, s[ i ] );
    }

    system("pause");

    return 0;
}    


运算结果输出:
INFO=0
s[ 0 ] = 34.000000
s[ 1 ] = 17.888544
s[ 2 ] = 4.472136
s[ 3 ] = 0.000000

注意: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的库是clapackd.lib。
libf2cd.lib BLASd.lib tmglibd.lib都没有用到。
总之需要什么库就用什么库。关键点是一定要自己编译生成这些.lib文件来使用。不要用现成的,以免出错。

                                                                                 kaien

                                                                              2009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