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中,场景很重要

今天笔者想简单的和你们聊聊产品设计中的场景问题。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产品设计时是否需要考虑到用户的使用场景?

 

       首先,假设我们需要考虑到用户的使用场景,那么我们再抛出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考虑到用户的使用场景?

 

road-people-street-smartphone-large.jpg

 

       让我们换个角度想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使用的最多的电子产品是什么?是手机。无论我们是在挤公交,还是走路,吃饭,甚至是上厕所,无时无刻,我们都在使用手机,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在使用手机的什么?收发信息?接听电话?不,是聊天上网玩游戏,这些无非都要使用到APP。而APP的使用是有多场景化的,不像传统的PC上网那样,只能坐在电脑前面,单调固定的场景,局限的时间及地点。移动端上使用APP时,正如名称那样——移动,不停的在各个地方移动,或者应该说使用场景在不停移动和切换,所以,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移动产品设计时需要考虑到用户的使用场景。

 

       接着,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提个问题:场景是什么?

 

9.jpg

 

       笔者个人的理解是某人在某处用某物达到自己的某个目的,这里面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素是:一个具体的人(某人)、具体的环境(某处)以及具体事情(用某物达到自己的某个目的),总结起来就是:人物、地点、动作,而这里还有一个被我们隐藏起来的但却无法忽视的要素——时间,那么我们可以说场景是由以下几点要素构成的:人物(who)、地点(where)、动作(what)、时间(when)。在PC时代,我们或许只要考虑到人物要素就可以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时间、地点还有动作也都是影响产品成败的关键性因素。在某个场景中、执行某个动作时,能够让用户直接联想到你的产品,那么这个产品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例如:说到聊天,我们会想到微信和QQ;当我们想搭车时,我们会想到滴滴打车;搜索咨询时,我们会想到GOOGLE和百度。场景化设计的终极目标,也无非如此吧。

 

wallhaven-126469.jpg

 

       这里举个例子:如果你的客户要求一匹跑得更快的马,那么你要给他什么?一般客户要什么,我们给什么就是了,但是如果我们有更好的选择,可以更好的满足你的用户,那么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从场景出发,实质上是指:根据场景来判断需求的可靠性。作为一个新人,我们既没有足够的经验,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无法做到在脱离场景的状况下判断出用户需要什么,就像上面提到的,用户需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的实质是需要一个能够让他快速达到目的地的工具,进而给出马的替代品——车,因此,我们需要确实的通过场景化,来检验一个需求的真实性,这样不仅便捷,而且可靠。因此,我们得出了另外一个结论:考虑场景的目的是检验需求的有效性。

 

 

 

       最后让我们总结一下:移动产品设计时需要考虑到用户的使用场景,这样能够带来更好用户体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让用户有这个需求的时候能够直接联想到你的产品,从而达到场景化设计的终极目标,不仅如此,考虑场景还能够有效的检验需求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从而减少你在设计中走的弯路。总而言之,产品设计中,场景很重要!场景很重要!重要的话要说两次!

posted @ 2015-09-22 22:52  趣达xueyuan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