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终于决定了,转行。

不知道是不是有许多人和我的经历一样。

大学毕业之前,在一个公司曾经实习过三个月的时间,做的是软件开发实习生。三个月之后,也快到了毕业答辩的时候,而这时候,公司应该是看我的能力不够的原因吧,想要让我转测试。

当时我是一百个不愿意,我很想从事一分开发工作,并且我每天全天都在学习新知识,虽然我是新手,但是我却有个想要成为大牛的愿望。公司安排的几次内部的测试面试,我都是很不情愿的去面试了,表现的自然是很不好。

而后来,学校的毕业设计答辩也快开始,我一狠心就直接离职了,当时根本没有考虑到以后再留在这个公司。自己心中还想着,凭着自己三个月的实习经验,寻找一个开发的工作应该还算是简单吧。

开发实习,搞得是C#,在公司做的项目里面用到了Winform和WPF技术,之前大学里面一直学习的是C和C++,但是由于没有好好学习,相当于这个C#还是从头开始的,在公司学习的三个月,我感觉到几乎是顶的上我在大学里面学习的四年程序了。而我也觉得C#或许更对我的胃口。

辞职之后,回学校专心准备毕业答辩,毕业设计是用的Winform做的一个管理系统,加上在公司学习的一些知识,让我顺利的通过了毕业答辩。不过,随之而来的就是毕业之后找工作。

本来自我认为寻找一份工作应该比较容易,自持有三月的经验,但是没想到投简历四处面试,一个月期间竟然接连碰壁。从大学毕业的七月到八月,我几乎天天面试,天天等通知,基本没有回复我的公司。

本人性格偏内向,也不善言谈,面试的时候,许多东西我都是心里知道但是说出来却又是另外一种,漏洞百出,让我明白,我虽然实习了三个月,但是自己的基础实在是太差,对于语言的理解也停留在了比较浅显的地方。

当时,家中也是催着让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于是,一个月的奔波面试。我当时的意念第一次产生了动摇。

投测试吧。

一个无奈的声音在心中响起,使得我最后还是迫于时间而妥协。投了几份测试的工作。

由于测试的要求并不高,我一周之内拿到了两个测试工程师的Offer。一个外包,一个是小公司的职位。

这个时候,我就又面临了一个选择,是去小公司还是去外包到一个大点的公司学习?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最后选择了做那份外包的工作。

外派到公司做的是网络方面的测试,基于一些linux系统做出的公司软件做平台和黑盒测试。学习的东西,无外乎是网络协议和一些安全相关的东西。

在一年的时间,我默默的做着测试的工作,学习了一些大众化的协议,如arp、lldp、ospf、radius、openflow等。但是,这一年的时间,内心里面却是感觉到极度的空虚。更何况还是做的黑盒测试,学习到的都基本上是理论上的东西居多。突然感觉到,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自己就废了。

我的内心,就在问自己,为什么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

而一年的外包,享受到了大公司正式员工的白眼和一年见本公司的机会不超过五次,存在感几乎为0,而自己每天做着非常低级的重复性的工作,心态也渐渐的随着时间的流逝,那种追求变得更加的虚无缥缈起来。

我不甘心!

真不甘心。

毕业一年,我还年轻,为什么却有一种自己都要老了的感觉,我要拼一把,哪怕自己最后遍体鳞伤,但是最起码,我因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努力过!

于是,从过年回来,3月开始,我开始将之前忘去了百分之九十的编程再次捡起,我开始看书,先巩固基础,然后准备在几个月的时间,做一个稍微大点的东西,最后应试一份开发的工作。

我不怕薪资少,我想要的是一个机会,想要的是按照自己心中所想的去生活。

本来预计的是在年底的时候进行大量的面试,之前一定要好好地打好基础。不过在5月到6月底的两个月的时间,我偶尔会看着符合自己情况的一些公司投份简历。

没想到,还真有几个公司 让我去参加他们公司的开发岗位的面试。

由于学习了基础知识两三个月,也熟悉了一些代码,和实现机制,没想到在一个小公司的面试过程中,我竟然面试上了,做的是C#以及WPF的开发,电信增值和IT服务这一块。

这个时候,是六月底了,在公司重复着做黑盒测试,我决定,毅然决然要走了。如果再下去,我或许真的就废了。

这周我果断的辞职了,新公司虽然工资不多,但是却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决定稳扎稳打是的学习两年。前两天办完离职手续,我突然间松了一口气,虽然我不知道将来我将会面对什么,但是我却不后悔我这次的选择。

在这里,我总结一下这一年以来所经历的一切,以此勉励自己,让自己慢慢的向前。而以后,我要学习更多的东西,我也会开始写技术博客,我要记录我以后的人生道路和一点点的进步。

 

同样,最后,给刚毕业的大学生一点忠告。

1、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重要的,我就很遗憾我浪费了一年在测试上,当然也学习了一些知识。但是如果这一年用来编程,那么我不会有任何遗憾。

2、外包和正式的公司,我觉得还是正式的好,在外包的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或许刚开始的时候,你的意识还没有这么强烈,但是随着时间增长,还是会让你不好受。

3、做喜欢的事情,不要停,因为一停下,或许你就再也不会捡起来了。

4、多交流,下定决心,坚定自己的道路。与大家共勉!

posted @ 2014-07-04 11:42  受戒人  阅读(10302)  评论(9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