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接口与抽象类的区别

接口可以是标志接口,里面没有任何常量和方法。

抽象类不一定必须有抽象方法,也可也没有方法,但含抽象方法的类必须被声明为抽象类。

在抽象层次结构中,Java接口在最上面,然后紧跟着抽象类,然后是一般类。

共同点:
1.都是抽象类型。
2.其中的抽象方法都必须被具体类实现。
3.如果要通过new创建他们的实例,都需要通过匿名内部类的方式。

不同点:

1. 继承角度
一个具体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但一个具体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2. 抽象类与抽象方法

a.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不能是私有的,但可以是默认,protected或public的。接口的抽象方法必须都是public的。

b.Java抽象类可以提供某些方法的部分实现,而Java接口不可以。

c.子类可以有选择的实现抽象类中的非抽象方法。实现类必须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3. 成员变量

接口中的成员变量都必须是常量,且必须用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抽象类中的属性则无此限制。

4.构造方法

接口不可以有构造方法,抽象类可以有构造方法。


5. 设计理念不同
其实子类和抽象类的的关系表示的是”is-a”关系(塑料碗和瓷碗都是碗),是一种律属关系,子类属于父类,因此一个类只能继承继承一个类;子类和接口的关系表示的是“has-a”关系(智能手机继承自手机,同时实现了闹钟、MP3等各种功能),实现类拥有这个接口的特征也可以拥有另外一个借口的特征,因此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概况地说,接口是模块之间的协议,一些模块用于实现某些协议的具体动作,另外一些模块只针对接口编程,这样实现低耦合。
抽象类主要是用于继承设计的,主要用于模板设计!

经典的设计模式:缺省/默认适配模式(Default Adapter)

声明类型的工作仍然由Java接口承担,但是同时给出一个Java抽象类,且实现了这个接口,而其他同属于这个抽象类型的具体类可以选择实现这个Java接口,也可以选择继承这个抽象类。哈,这下两个的最大优点都能发挥到极至了。这个模式就是“缺省适配模式”。

在Java语言API中用了这种模式,而且全都遵循一定的命名规范:Abstract +接口名。

 

posted @ 2013-07-05 17:31  秋晓驹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