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禅道

禅道介绍

1.1禅道项目管理软件是做什么的?

禅道由青岛易软天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国产开源项目管理软件。它集产品管理、项目管理、质量管理、文档管理、组织管理和事务管理于一体,是一款专业的研发项目管理软件,完整覆盖了研发项目管理的核心流程。禅道管理思想注重实效,功能完备丰富,操作简洁高效,界面美观大方,搜索功能强大,统计报表丰富多样,软件架构合理,扩展灵活,有完善的API可以调用。禅道,专注研发项目管理!

1.2为什么用禅道这个名字?

禅和道这两个字含义极其丰富,有宗教方面的含义,也有文化层面的含义。禅道项目管理软件取其文化含义,期望通过这两个字来传达我们对管理的理解和思考。这个名字是受《编程之道》和《编程之禅》这两本书的启发。英文里面的禅为Zen,道为Tao,所以我们软件的英文名字为zentao

禅道安装

1.1运行windows一键安装包

双击解压缩到某一个分区的根目录,比如c:\xampp,或者d:\xampp, 必须是根目录。
  进入xampp文件夹,点击 start.exe启动禅道时,如果电脑没有安装过VC运行环境时,会提示安装VC++环境。

Windows一键安装包的运行需要安装VC++环境。

 

1.2修改数据库密码

禅道服务启动后,会提示数据库密码太弱,建议修改密码。

会默认显示一个密码,你也可以自己设置一个密码,点OK后数据库密码会自动修改。

 

1.3 Apache用户访问验证

禅道启动后,默认是开启了Apache用户访问验证。如果不想开启,可以直接不勾选即可。

 

1.4启动并访问禅道

启动控制面板之后,点击启动禅道按钮,系统会自动启动禅道所需要的apachemysql服务。

启动成功之后,点击访问禅道,即可打开禅道环境的首页。5秒钟之后,页面会自动跳转到禅道的页面。

 

三、使用禅道管理项目流程

1.1添加该流程中的角色并设置其部门

  1. 以管理员身份登录。
  2. 进入组织视图
  3. 选择部门维护。

在部门维护页面,维护公司的组织结构即可。

 

部门创建之后,下一步的操作就是往系统中添加用户。步骤如下:

  1. 进组织视图
  2. 选择用户列表
  3. 然后选择添加用户,即可进入添加用户页面。
  4. 用户添加完之后,即可将其关联到某一个分组中。

 

4.0版本开始,我们提供了批量添加帐号的功能,可以很方便的批量创建帐号。

  1. 使用管理员登录禅道系统,进入组织页面。
  2. 选择用户,然后选择右侧的批量添加

 

除了批量添加用户,还可以在用户列表页面选择用户,进行批量编辑。

 

1.2创建产品

  1. 用产品经理的角色登录禅道。
  2. 进入产品视图,然后点击页面右侧的添加产品链接,即可出现新增产品的页面。
  3. 如果系统中还没有添加产品,系统也会自动跳转到产品的添加页面。

 

添加产品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 产品代号相当于大家对这个产品的起名,比如禅道项目管理软件的代码是zentao
  • 产品负责人负责整理和解释整个产品的需求,制定相应的发布计划。
  • 测试负责人,可以指定默认的测试负责人。这样可以适用于公司人比较多,提交bug不知道该给谁的情况。
  • 发布负责人主要的职责是创建发布。
  • 访问控制,则可以控制访问该产品的人员列表。比如可以将某一个产品设为私有,只有产品添加者、产品负责人、测试负责人、发布负责人以及该产品的项目团队才可以访问。

1.3.添加完产品之后,就需要来设置产品的模块。模块相当于对产品需求的一个分类,通过组织模块,可以让大家对产品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和认识,也方便对需求进行分类和整理

设置模块的步骤:

  1. 使用产品经理角色进入产品视图。
  2. 选择要维护的产品。
  3. 点击菜单中的模块

1.4建立发布计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产品需要做规划,才能有轻重缓急,才能正确的做事。因此对于产品经理而言,计划是必需的。

  • 对于产品经理自己而言,发布计划可以帮助他规划产品,制定发布的节奏,调整需求的优先级。
  • 对于公司其他部门的同事以及外部的客户而言,发布计划可以让他们知晓产品的进展情况,以便做好相应的安排。
  • 同时在项目关联需求的时候,计划可以帮助需求的关联。

创建计划步骤

  1. 进入产品视图,选择某一个产品。
  2. 点击计划列表

出现计划列表页面,点击页面右侧的创建计划,即可出现计划增加页面。

1.5创建需求

步骤如下

  1. 使用产品经理角色登录系统。
  2. 进入产品视图。
  3. 在页面右侧,有提需求菜单,点击菜单,出现新增需求的页面

 

注意:

1.需求的标题是必填项

2.需求审核那块,如果选择不需要审核,那么需求的状态就是激活的,如果不勾选则需要审核通过才能关联项目并进行开发,一般需求都需要审核

3.需求可以设置抄送给字段,如果需求发生变化则可以通过email的形式抄送给相关人员

4.可以设置关键字,这样可以比较方便的通过关键词进行检索

5.支持批量添加需求,也可以进行多图上传,如果使用图片的形式,程序会把图片名称作为需求的名称,图片为需求的内容

1.6需求评审

在创建需求的时候,有一个"不需要评审"的复选框,如果选中该复选框的话,需求的创建是激活中的。但大部分情况下面,需求还是需要评审的。即使产品完全有一个人负责,也可以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存为草稿,后续再进行处理。新增需求的评审流程如下:

 

下面我们来看下具体的需求评审页面:

 

  • 评审结果可以选择确认通过、有待明确、拒绝等操作。如果选择确认通过,则需求的状态改为激活中,然后就可以关联到项目中进行开发了。
  • 如果选择有待明确,会保持需求的草稿状态,并将需求指派回需求的创建者头上,有其继续进行完善。
  • 如果选择了拒绝,则需要给出相应的拒绝原因,拒绝原因可以有:

 

注意一般来讲需求评审可以是一个线下的评审会议,在禅道里面记录下参与需求评审的人员即可。

1.7需求变更以及评审

禅道专门提供了需求的变更流程。凡是对需求标题、描述、验证标准和附件的修改,都应该走变更流程。变更之后的需求状态为变更中

禅道里面需求变更的基本流程如下:

 

  • 在变更需求的时候,如果选择了不需要评审,则需求状态自动变成激活,不需要再走评审流程。如果未选择则需要评审

 

  • 评审结果可以选择确认通过,撤销变更,有待明确或者拒绝。如果选择确认通过,则需求的状态从已变更变为激活中
  • 如果选择撤销变更,则取消当前的变更,并回退到之前的版本。
  • 如果选择有待明确,需求被打回到需求的变更者,继续进行完善。

1.8立项

·召开立项会议:

1.由项目经理提前准备,告诉大家会议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2.产品经理事先对需求进行划分,将本期要实现的需求关联到项目中

3.产品经理给大家做需求的讲解,参会成员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

4.每一个需求讲解完毕后,大家对需求的工作量进行估计,并根据需求的工作量确定每一个需求的优先级

5.然后根据需求的优先级以及工作量的大小,将需求做相应的调整,将不需要事先的需求移除

·在禅道中创建项目并关联相应的需求

1.建立项目

进入项目视图,点击右侧的添加项目链接。

 

出现项目添加的页面

在这个页面设置项目名称、代号、起止时间、可用工作日、团队名称、项目目标和项目描述等字段。

 

注意:1.项目代号可以大家讨论得出,团队内部相互了解和知晓

2.团队名称,可以自定义,比如禅道项目禅道开发团队等等

3.在添加项目的时候,可以选择关联与之相关的产品,以便后续进行需求的关联

4.项目可以控制它的访问权限,分为默认、私有、自定义白名单三种

2.当项目创建成功之后,可以根据提示设置团队。

 

或者从项目视图中的团队菜单,也可以进行项目的团队管理。

 

3.确定项目要完成的需求列表

步骤:

·1.进入项目视图,点击需求链接

·2.点击右侧的关联需求链接

·3.选择项目中所需要的需求保存即可

注意:关联的需求必须是激活的(如果需求参与评审,必须是评审通过的需求)

·对项目中的任务进行分解

分解步骤:

·1.进入项目视图,点击需求链接

·2.选中某一个需求点击分解

 

分解需求任务的注意事项

·1.每一个需求的任务都需要分解出来,包括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2.任务分解的粒度越小越好

·3.事务型的事务可以批量指派,比如需要让团队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写个项目总结,可以选择类型是事 务,然后批 量指派给团队里面的所有的人员

·4.任务的分配最好是自由领取,这样可以大程度上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5.任务的分解最好是由团队共同完成,不要由项目经理一人包办

1.9开发阶段

1.领取任务:

领取任务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指派操作,一种是通过编辑操作。

 

除了更新自己负责任务的状态之外,还应该及时更新任务的工时消耗情况:

 

2.完成若干个功能需求后,即可创建版本,方便测试人员进行测试

创建版本步骤:

Step1.开发人员登录系统,进入项目视图,点击版本

Step2.点击创建版本链接,填写相应的信息

 

Step3.版本创建完成以后,在版本详情页关联相对应的需求或者Bug

 

注意事项:

1.如果在版本详情页面没有看到关联按钮,那么联系管理员到组织权限里分配相关权限

2. 名称编号,团队应该有自己的配置管理规范,比如可以是产品名_版本号_状态(stble或者 beta之类)_日期

3.描述字段可以填写一些测试的注意事项,重点内容等

 

3. 当版本创建完毕之后,就可以提交给测试人员进行测试了,提交测试会生成一个测试任务

申请测试的步骤:

  1. 进入项目视图,点击测试
  2. 然后选择提交测试,即可出现提交测试的页面。

 

注意事项:1.负责人为本次测试的负责人2.可以指定本次测试预计起止时间3.任务描述里面可以注明此次测试需要注意的地方

2.0测试执行阶段

1.创建测试用例

禅道中的测试用例,彻底的将测试用例步骤分开,每一个测试用例都有若干个步骤组成,每一个步骤都可以设置自己的预期值。这样可以非常方便进行测试结果的管理和bug的创建。

创建用例步骤:

Step1: 1.进入测试视图

Step2.点击用例链接

Step3.点击建用例链接

Step4.填写用例信息即可

 

注意:

1.用例的适用阶段,指在哪个测试阶段,可以适用该用例,可多选

2.用例步骤可插入、可删除

3.用例评审功能

用例的评审功能,禅道里默认是关闭的。

你可以到后台--自定义--用例--评审流程里开启。

开启评审流程时,可以设置哪些用户提交的用例不需要评审。

关闭评审流程时,可以设置哪些用户提交的用例需要强制评审

 

开启了评审流程后,创建用例的页面与之前没差别。

只是创建成功的用例,用例状态为 待评审

 

2.提测版本与测试用例关联

步骤:

Step1: 进入测试视图

Step2: 选择版本,然后进入版本列表

Step3.选择某一个待测版本,点击关联用例菜单即可出现关联测试用例的页面

3. 指派或领取用例

在版本(测试任务)的用例列表页面,可以点选用例,将其指派给某一个人来执行。

 

4.用例执行并提交bug

执行步骤:

Step1.用例列表页面,点击执行

 

Step2.执行测试用例

 

Step3. 如果一个用例执行失败,那么可以直接由这个测试用例创建bug

5.提交bug

步骤:

Step1.进入测试视图的“Bug”

 

Step2.点击页面右侧的Bug”或者在用例执行失败时直接点击转Bug,即可进入bug创建页面

 

注意事项:

1.影响版本是必填的,来源于项目的版本,如果没有版本可选的话,则需要到该项目-版本中创建版本

2.重现步骤应该详细准确,确保开发人员可以重现和解决bug

6.解决Bug

提交测试之后,测试人员展开测试,便会有bug产生。这时候研发团队的一个重要职责便是解决bug

测试人员提交bug => 开发人员解决bug => 测试人员验证关闭,这是比较正常的流程。还有一个流程是激活流程:

测试人员提交bug => 开发人员解决bug => 测试人员验证未通过 => 激活bug => 重新解决 =>验证关闭。

开发人员所需要做的事情便是处理自己负责bug,并在禅道中登记解决方案:

步骤:

Step1: 开发人员进入bug详情页面确认操作

Step2:在项目视图bug列表中选中Bug,点击解决

 

Step3:bug的解决方案:

设计如此-->无需改动

重复Bug-->以前已经有同样的bug

外部原因,非本系统原因

已解决

无法重现

延期处理--确实是bug,但现在暂时不解决,放在以后处理

不予解决

7.验证bug

当开发人员解决bug之后,就需要来验证bug,如果没有问题,则将其关闭。

已关闭的bug,默认是不再显示在bug列表的。

 

如果开发人员解决bug之后,验证无法通过,则可以将bug重新激活,交由后的解决者去重新解决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bug关闭之后,过了一段时间,bug又重现了,也需要重新激活。

 

 

激活bug的时候,指派给会自动设置成为后的解决者头上

posted @ 2019-05-17 17:16  阿布不学习  阅读(5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