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Review(-)


Code Review
做软件开发的时间转眼也有三年有余,所在的团队也使用了各种各样的代码质量控制方法,个人觉得Code Review是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代码质量控制方法。现将个人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总结一下


什么是Code Review


Code Review 中文的翻译方式有很多种“代码审查”,“代码评审”,“代码走查”等,个人更喜欢“代码走查”这种翻译。代码走查是一个流程,从开发人员在一个开发阶段写好代码后开始,之后需要别人以发现bug和技术交流为目的review一下他的代码。它是集代码审查,找出问题,改进代码和改后督查为一体的完整的流程。代码走查一般在代码刚刚出炉为最好,因为在这个时候也是代码重构和调整的最佳时候。


Code Review的目的及内容


功能性Review:
通过Review检查当前代码是否全部实现了需求里面全部的功能点,且功能正确。找出代码中的bug,每个人在写和读代码的时候都有固有的习惯,这样的一些习惯往往会影响代码的质量。比如:我们在代码编写过程中都出现过类似的问题,自己代码中的问题自己无论看了多少遍都发现不了,但别人一眼就能发现问题。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说写代码的人水平不高而是个人编程中的“无意识”错误。当然这也就是结队编程的妙处。
可读性Review:
代码做为软件开发过程中最实时的文档,同时为了以后维护方便一定要有高度的可读性。可读性检查主要检查代码风格是否严格按照系统代码风格规定,代码中是否经过充分的重构消除了其中冗余重复的代码。代码结构是否合理。
分享技术知识:
“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的代码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而且团队中各个成员水平高低不一,通过代码Review使水平高的人的技术逐渐流向水平低的人培养了新人。同时代码编写者向团队中的其他人介绍自己所用的技术和方法,这样一方面使各种技术在团队中得到共享。笔者在当前的公司里面遇到这样一个案例:
团队1在之前的项目开发中用到freetype做中文排版,但是当时没有做代码review。之后团队2也用到了freetype方面的知识但因为不知道团队1有freetype方面的知识,结果团队2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重新研究和学习freetype。这样大大延缓了项目的时间进度。
互为backup:
通过代码Review使更多的人了解当前模块的功能,这样减少了因人员流失而导致对项目产生的冲击。

待续......

posted @ 2010-10-14 22:02  博水  阅读(238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