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和C++混合编程之 extern “C”的使用

C和C++混合编程之 extern “C”的使用

首先要明白:

C++号称是C语言的超集,也确实,从语言的基本语法上,C++是包含所有C语言的语法的,而且C++为了兼容C,连C语言的标准库也被纳入到C++的标准库中,比如在C++中我们仍然可以使用<stdio.h>,它就是C++标准库的一部分(注意最好用新的标准<cstdio>,而不是老的<stdio>)。

但是,C++和C语言的编译器在有些地方还是有差别的。比如,C++是支持面向对象的特性(尽管C++被称为不彻底的面向对象语言),面向对象就要支持函数重载,而函数重载的实现和C++编译器是分不开的。

比如有:

int max(int a, int b);

 

double max(double a,double b);

 

这两个函数。

这两个函数同时存在,在C语言中是不可以的,因为C语言不支持重载,但是在C++中完全没有问题,因为C++是支持重载的。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要从编译器的角度来看:

C编译器将int max(int a,int b)函数编译后,在符号库中的名字为_max(不同编译器可能有不同的形式)

C编译器将double max(double a,double b)函数编译后,在符号库中的名字也为_max。所以在C语言中,这两个函数是不能共存的的,编译时会提示错误。

 

但是C++编译器则不同

C++编译器将int max(int a, int b)编译后,在符号表中的名字为:

_max_int_int

而另一个则为_max_double_double。这两者并不冲突。

这也是C++支持函数重载的根本原因。不过,这也从另一面说明了:函数重载其实不是多态,顶多算是编译时多态。

 

在C++和C混合编程时:

在C++和C语言混合编程时,前面已经说过,C++的语法是完全包含C语言的语法的,所以不用担心语法上出现什么问题。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编译和链接时。

思考这样一件事情:

我们在Linux下编程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内核的库,我们知道Linux内核使用C语言写的。如果这些库采用了C语言的编译器进行编译,而我们的程序是用C++开发的,要用C++进行编译,那么会出现什么问题?

比如:

我们有个.c文件p.c,内容如下:

#include <stdio.h>

void print(int a,int b)
{
       printf("这里调用的是C语言的函数:%d,%d\n",a,b);
}

 

我们用gcc –c命令编译它,生成p.o文件

然后我们又p.h文件,里面是print函数的原型声明,如下:

void print(int a,int b);

 

我们又有main.cpp文件,内容如下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clude "p.h"

int main()
{
       cout<<"现在调用C语言函数\n";
       print(3,4);
       return 0;

}

 

 

这次我们用g++ -c进行编译,生成main.o文件

然后我们用g++链接两个.o文件,这时我们会发现,报错:

 

 

这时为什么呢?

因为:

p.c我们使用的是C语言的编译器gcc进行编译的,其中的函数print编译之后,在符号表中的名字为 _print

而我们链接的时候采用的是g++进行链接,也就是C++链接方式,程序在运行到调用print函数的代码时,会在符号表中寻找_print_int_int(是按照C++的链接方法来寻找的,所以是找_print_int_int而不是找_print)的名字,发现找不到,所以会t提示“未定义的引用”

 

此时如果我们在对print的声明中加入 extern “C” ,这个时候,g++编译器就会按照C语言的链接方式进行寻找,也就是在符号表中寻找_print,这个时候是可以找到的,是不会报错的。比如我们修改p.h为:

extern "C" void print(int a,int b);

 

这是结果为:

 

所以extern “C” 用到函数声明之前,它的作用就是告诉编译器,对于该函数的链接要采用C语言编译器的链接方式,也就是告诉编译器找_fun,而不是_fun_int_int。

 

如果有多个函数声明都需要在前面加extern “C”,那可以用extern “C”{}的形式。

 

如果你觉得对你有用,请赞一个吧

 

posted @ 2017-09-05 15:30  青儿哥哥  阅读(49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