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pong线程输出问题

面试遇到两次一下题: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 t = new Thread() {
        public void run() {
        pong();
        }
        }; 
        t.run();
        
        System.out.println("ping");
        }
        static void pong() {
        System.out.println("pong");
        }
}

注意t调用的方法。通过上网查资料和实际演示,总结如下:

如果是t.run(),运行很多次,结果都是pong ping。后来终于发现了关键点所在,线程对象t,调用的不是start()方法,而是run()方法。后来开断点模式debug,发现调用run()方法,整个程序只有一个线程,而调用start()方法之后,程序就会多出一个线程。这时才有和主线程争cpu,可能出现多种结果的情况,但由于下面输出方法很快就被执行了,所以基本上都是“ping pong”的输出。

所以run()和start()的区别就是:
run()是Runnable接口中定义的一个方法,是为了让客户程序员在这个方法里写自己的功能代码的。直接调用和普通的类调用自己的成员方法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而start()则是线程开始运行的标志,当这个方法被调用后,程序中才会多出一个独立的线程,接着便是执行run()方法。

posted @ 2015-10-11 16:35  ~每天进步一点点~  阅读(4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