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拓展系列(11)--打造Windows下便携的Android源码阅读环境

因为EXT和NTFS格式的差异,我一直对于windows下阅读Android源码感到不满。
前几天,想把最新的android5.0的源码下下来研究一下,而平时日常使用的又是windows环境,于是专门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总结一次。

要求

有且只有一份可以下载,更新,编译的Android源码,可以在不同平台查看。

硬件篇

方案一:U盘

拷贝一份在linux下的Android源码,到某一U盘。
优点:

  1. u盘便携性非常强,可随身携带

缺点:

  1. 源码不能更新,每次重新拷贝最新的源码需要一台linux,而且因为体积太大,不现实。
  2. EXT的U盘在windows下不能查看,NTFS的U盘的源码在linux下会破坏文件格式(git可以检测的出来)。

方案二:虚拟机

在虚拟机中安装linux,然后把源码目录设置共享。
优点:

  1. 完整的linux下源码,可以共享给windows下,可以随时下载更新、编译等,堪称完美,但是缺点极大。

缺点:

  1. 每次开机都要去启动虚拟机,一度我曾使用vagrant缓解了这个问题。
  2. 开启一个虚拟机需要浪费大量的CPU和内存。

方案三:云主机

优点:

  1. 完整的linux下源码,可以共享给windows下,没有方案一的缺点,但是局限性极大。

缺点:

  1. 云主机的空间大小
  2. 需要联网,云主机的带宽有限。
  3. 这得花多少冤枉钱。

方案四:U盘Linux

优点:

  1. 把linux系统安装到u盘,随插随用

缺点:

  1. 一般的u盘速度慢
  2. 一般的u盘空间不够,最新的android5.0.2的源码,我编译后用了70G左右。
  3. windows下读取不了ext4的u盘,只能在linux下查看

针对上述问题,我结合当前的一些硬件的发展,找到了一个相对于前面更好的终极方案。

终极方案:高速大U盘Linux + 小米路由器

我使用闪迪的128G的CZ88u盘,速度非常快(读260M/s,写240M/s),安装ubuntu到u盘。插入到小米路由器的USB口。
优点:

  1. 高速U盘的linux非常流畅,克服了U盘慢影响系统使用体验的诟病。
  2. 小米路由器可以把EXT4的U盘共享给windows.
  3. 小米路由器是不关机设备,和电脑独立,可以随意切换系统或者设备,均可阅读到源码
  4. 如果网络支持的话,可以实现远程ssh访问到小米路由器阅读源码(静态IP最好,实现动态IP可以花生壳),这将极其方便!
  5. 随时在linux下升级android源码,也可以编译,定制。

缺点:

  1. 高速大U盘比较贵,CZ88,易迅上次做活动799元,现在恢复到1388元。
  2. 小米路由器,我用的699版本的,这个也是成本,但这些都是一次性投入。

软件篇

Android5.0源码下载和编译

这个和之前Android4.x源码下载和编译的方法几乎一样,参考Android学习系列(38)--Android源码下载和编译,如下图:

128G的U盘使用情况(我在上面还搭建了一套完整Android的开发环境和一些其他软件):

小米路由器读取U盘

我把u盘linux个人目录映射到Y盘,里面的aosp目录如下:

使用Android Studio阅读Android源码

这个我在Android拓展系列(10)--使用Android Studio阅读整个Android源码里已经专门谈到了。

使用Git Extensions阅读Android单个模块源码

如果觉得上面的方法太臃肿了,可以选择轻量级的只读方案,而且可以查看Git信息,就是使用Git Extensions。
在aosp/external/glide目录下,右键,选择"GitExt Browser",如下图:

附Git Extensions官方下载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gitextensions/

总结

顿时觉得世界简单了!
看,好多优秀的代码!
要一边折腾一边学习!

posted @ 2014-12-25 00:29  谦虚的天下  阅读(654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