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mysql_result()一样,mysql_fetch_row()也可以用来获取查询结果集,其区别在于函数的返回值不是一个字符串,而是一个数组。函数定义如下。

 array mysql_fetch_row(int result)

参数说明如下。

result:由函数mysql_query()或mysql_db_query()返回的结果标识,用来指定所要获取的数据的SQL语句类型。
函数返回值如下。

成功:一个数组,该数组包含了查询结果集中当前行数据信息,数组下标范围0~记录属性数−1,数组中的第i个元素值为该记录第i个属性上的值。

失败:false。

下面的mysql_fetch_row()使用示例功能同5.5.1中示例。

1    <!------使用mysql_fetch_row()来获取数据:mysql_fetch_row.php------>
2    <?php
3        //连接并选择到数据库服务器
4        $connection = mysql_connect ("localhost", "root", "password");
5        mysql_select_db("Books", $connection);
6        //查询数据
7        $query="SELECT * FROM Computers ";
8        $query.="WHERE price >= 20";
9        //echo $query."<br>";
10       $result=mysql_query($query,$connection);
11       //用mysql_fetch_row()获得数据,并输出
12       while($row=mysql_fetch_row($result))
13       {
14            echo "书名:    ".$row[1]."<br>";
15            echo "价格:    ".$row[2]."<br>";
16            echo "出版日期:    ".$row[3]."<br>";
17            echo "<br>";
18       }
19   ?>
mysql_fetch_row()获得当前行的数据信息,在被引用后,自动滑动至下一行。本例中在第12行对其的引用为:
while($row=mysql_fetch_row($result))

在这个循环中,每一次mysql_fetch_row()都获得当前行数据,并赋值给数组$row,然后自动滑向下一行;在取出最后一行后,函数将返回false,循环结束。这样,就可以把结果集中的所有数据逐行取出并显示。

注意

mysql_fetch_row()返回结果数组的下标对应着不同属性上的值,且只能通过下标方式,而不能使用属性名方式获得属性上的值,在实际应用中容易引起混乱,一定要仔细使用。同时,应注意在使用中不要使用越界下标。

示例正确运行的结果如下。

书名: 数据结构
价格: 20
出版日期: 2001-01-01
书名: C语言
价格: 23
出版日期: 1998-04-04
书名: PHP入门技术
价格: 22
出版日期: 2005-05-01
posted on 2010-03-05 15:05  钱途无梁  阅读(27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