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29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四报告

20172329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四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723
姓名: 王文彬
学号:20172329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8年5月30日
必修/选修: 必修

一、实验内容

实验一:Android Stuidio的安装测试
1、安装 Android Stuidio
2、完成Hello World, 要求修改res目录中的内容,Hello World后要显示自己的学号,自己学号前后一名同学的学号
3、学习Android Stuidio调试应用程序

实验二:Activity测试
1、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2、创建 ThirdActivity, 在ThirdActivity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修改代码让MainActivity启动ThirdActivity

实验三:UI测试
1、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2、修改代码让Toast消息中显示自己的学号信息

实验四:布局测试
1、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2、修改布局让P290页的界面与教材不同

实验五:事件处理测试
1、构建项目,运行教材相关代码

二、 实验过程及结果

一、安装Android Stuidio以及安装成功测试
1、首先运行android-studio-ide-173.4720617-windows,开始安装
注:经过多次尝试,必须将Android Stuidio的安装路径放于C盘的一个空文件夹里,并且,所建的文件夹名字不能带有ACSⅡ字符,比如中文。

2、开始进行配置文件
(1)我们第一次打开AS需要我们配置一定的文件他才会顺利为我们打开,首先,当安装好以后呈现出这个页面以后:

(2)点击新建一个项目(这里要注意一个定义,这里我们建的项目是一个整体的项目,新手小白可能会出现建立新项目就是新建一个app的想法,新建一个模块是可以在这个项目里面建立的,所以这里建议将这个项目不要命名为一个程序的名字,要么以后后悔都来不及,建议命名为“AndroidProject”之类的名字,以免区分其他程序项目

(3)接下来应该会呈现这样一个界面

默认选择以后,到了重头戏:

到了这个页面的时候,需要选择cancel,因为在我的试验里,假如选择Setup Proxy,它会一直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我们自己崩溃,当我们选择cancel以后,就紧接着继续后续操作,刚刚没有选择cancel的过程是我们需要下载成功制造一个app需要的配置文件,比如:grade等等。当我们下载继续一路next以后,就完成了我们的配置工作。(如果是按照上述完全一样,会成功,假如有一步不对,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

3、建立第一个Android小程序“Helloworld”

第一个实验就此结束。

二、Activity测试
1、熟悉AS的各个部分的作用,为了接下来的程序编程做好基础
(1)一个app的内部一共由三个部分构成:清单文件、Java文件、资源。清单文件就是列出了所需要的所有依赖,Java文件就是我们需要写的可以在一个app完成实现的功能,资源就是比如一个输入框,一个按钮,一个页面,一张图片等等,它构成了一个app可以展示给我们的内容。
2、进行测试
第一个是课本里的是SecongDemo,它通过intent语句将两页进行了连接使得通过点击屏幕可以跳转到第二个节目上;

三、UI测试
1、熟悉UI的各个部分

2、进行测试

四、布局测试
1、进行测试

五、事件处理测试
1、进行测试

三、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第一次安装AS 的时候,看了网上安装AS的教程,在遇到就是在过程中写到的这个:

一直都在点Setup Proxy,在这里弄了好久。

  • 问题1解决方案:
    在上文中也提到过,我点击了Cancel,在后面配置的时候自动就下载了grade等配置文件。

  • 问题2:
    在第一次打开的时候,R就是红色的,显示R文件丢失,如图

  • 问题2解决方法:
    1、首先有两种解决策略:
    (1)如果急用或是创建过的项目需要修改:
    可以先选择为android,然后点开Gradle Scripts下的gradle.properties

并在最后一行添加
android.enableAapt2=false

(2)永久禁用
假如有这样的问题,说明安装路径里面可能有中文,所以把它移到一个新的文件夹下面,而且这个文件夹名字不能有中文就可以了。
ps:假如在C盘记得给予这个文件夹管理员权限!!!

2、接下来也是关键一步,进入build—>clean build,然后build—>rebuild,大多时候情况就会解决了

3、接下来开始运行app,在这里我建议运行下面的测试,因为这样会避免错误,会成功安装程序在手机里。

或者在这里运行:

其他(感悟、思考等)

第一次使用Android Studio,虽然总是遇到问题,但是大多时候花费很多时间解决总会解决的,我觉得从上周六开始启动Android Studio开始,感觉这个软件就是不一样,一开始玩它貌似真的觉得需要人品,有时候就可以,有时候那个R文件就是找不到,还好坚持下去了。马上临近学期末了,大家都接近疲惫,希望大家都坚持下去,另一方面,大家也可以多多锻炼身体,强身健体总是好的呗,生命在于运动嘛~

参考资料

MarkDown 图片大小问题
关于清单文件
android学习——AndroidManifest.xml清单文件的重要性
一步一坑学android之禁用Appt2(andriod studio3.0)
Android
蓝墨云班课

posted @ 2018-06-01 00:01  lalalaouye  阅读(22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