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 使用指南(basic guiding of GDI plus )

  其实这个也没有什么用,毕竟已经是过时的技术了。不过技术的更新跟实际的使用还是有差距了,免不了还是要用这种过时的技术,所以还是记录下来,方便以后查阅。
  GDI+没记错的话是跟随XP诞生的,是XP系统上的图形绘制系统(以前的是GDI),GDI+相对于GDI提供了一些新的特性,比如渐变的画刷,支持多种图像格式等等。不过我觉得最大的变化,还是编程模型上的变化。GDI+使用了面向对象的思想,对接口进行了类封装,使用更加方便。
  在应用程序中使用GDI+库应该遵循一下步骤:
  1.包含Gdiplus.h头文件,如果图方便,加上:using namespace Gdiplus;这样使用GDI+中的任何东西就不需要重新指定命名空间了。
  2.链接DLL的导入库Gdiplus.lib。在VS中有两种方法,一是直接在项目属性->链接->输入中填入Gdiplus.lib;二是直接使用编译器原语:#pragma comment(lib, "Gdiplus.lib")
  3.在调用任何GDI+函数前一定要调用GDI+库初始化函数GdiplusStartup(),初始化GDI+库。
  4.在确定不需要使用任何GDI+函数并且所有GDI+对象均已销毁(变量超过了生存期),需要调用GDI+关闭函数GdiplusShutdown()。GDI+支持多线程,所以可以在任意一个线程中调用。

  下面讲下在实际MFC 单/多文档程序中,如何使用GDI+图形系统(程序名叫:GdiplusTest)。
  1.在Stdafx.h头文件中添加如下代码

#include <GdiPlus.h>
#pragma comment(lib, "Gdiplus.lib")

  2.在CGdiplusTestApp类中,添加两个变量,用于GDI+初始化函数。

private:
Gdiplus::GdiplusStartupInput gdiplusStartupInput;
ULONG_PTR gdiplusToken;

  3.在CGdiplusTestApp::InitInstance()函数中添加如下代码,一定要在pMainFrame->ShowWindow(m_nCmdShow)之前,建议添加在CWinAppEx::InitInstance()之后。

// Initialize GDI+.
Gdiplus::GdiplusStartup(&gdiplusToken, &gdiplusStartupInput, NULL);

  4.重载CGdiplusTestApp的ExitInstance()函数,然后添加GDI+关闭函数。

Gdiplus::GdiplusShutdown(gdiplusToken);

  5.在CGdiplusTestView::OnDraw(CDC* pDC)函数中使用GDI+类,显示图片lena.jpg

Gdiplus::Graphics graphics(pDC->GetSafeHdc());
Gdiplus::Image image(L"lena.jpg");
graphics.DrawImage(&image, 10, 10);

  程序运行结果图:

GdiplusTest运行截图

 

关于GDI+的详细使用请参考MSDN: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533798(v=VS.85).aspx
关于GDI+的FAQ请参考:http://www.bobpowell.net/faqmain.aspx

 

posted @ 2011-11-17 12:16  pzxbc  阅读(2779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