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加减法——C语言初学者代码中的常见错误与瑕疵(11)

前文链接:分数的加减法——C语言初学者代码中的常见错误与瑕疵(10)

原代码2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t abs(int a) { return a>0?a:-a; } int gcd(int a,int b) { if(a<b) a^=b^=a^=b; return b?gcd(b,a%b):a; } int main() { int a,b,c,d,temp,temp0,temp1; char op; while(scanf("%d/%d%c%d/%d",&a,&b,&op,&c,&d)!=EOF) { temp1=b*d/gcd(b,d); if(op=='-') temp0=a*temp1/b-c*temp1/d; else temp0=a*temp1/b+c*temp1/d; temp=gcd(abs(temp0),temp1); temp0/=temp; temp1/=temp; if(temp0&&temp1==1) printf("%d\n",temp0); else if(temp0) printf("%d/%d\n",temp0,temp1); else printf("0\n"); } return 1; }

评析

  这是另一位初学者给出的代码。
  这段代码貌似更简练一些,但也有很多毛病。

总体


  总体结构上偷工减料,贪小便宜(省写函数类型声明),且次序不当(把main()放在后面)。 

#include <string.h>

   这是有鱼没鱼先撒一网。实际上多余写这条,因为根本就没用。程序员应该知道什么叫Occam's razor:Plurality should not be posited without necessity.(拉丁文表述是:Pluralitas non est ponenda sine neccesitate.)。

main()


 int a,b,c,d,temp,temp0,temp1;

  a,b,c,d这几个标识符过于庸俗,不过考虑到直接来自于题目,似乎也不便深责。
  temp,temp0,temp1实在是太差了,无厘头。而且完全不应该定义在这个位置,应该放在while的循环体内定义。 

 char op;

   这个没什么问题,op显然是operation的缩写。

while(scanf("%d/%d%c%d/%d",&a,&b,&op,&c,&d)!=EOF)

  这个scanf()函数调用的转换格式——"%d/%d%c%d/%d",或者叫“匹配格式”设计得不好。

  如果要严格满足题目中“a, b, c, d是一个0-9的整数”的要求,这个格式应该写为"%1d/%1d%c%1d/%1d"。更投机取巧的写法可以把那个正负号视为c的一部分:"%1d/%1d%2d/%1d",但这仅仅在加减法时才适用,并不具备一般性。

  如果希望程序更“宽容”一些,比如能接受输入流中合情合理的空格,例如 1 / 8 + 3 / 8,这个转换格式应该设计为"%d / %d %c %d / %d"。

  对于"%d/%d%c%d/%d"来说, 1 / 8 + 3 / 8 这样的输入最多只能转换一个"%d",即正确输入那个1。而对于"%d / %d %c %d / %d"来说, 1 / 8 + 3 / 8这样的输入能完全地正确转换(甚至多加几个空白字符也没关系)。

  这是因为对于scanf()来说,转换格式中的空白字符(white-space character)的意义是读至第一个非white-space character。(A directive composed of white-space character(s) is executed by reading input up to the first non-white-space character (which remains unread), or until no more characters can be read. The directive nev er fails.)

  一般情况下,在scanf()的转换控制字符串中应该不写任何white-space character或非white-space character(怎样利用scanf()函数自虐 ),但是凡事都有例外。

  temp1=b*d/gcd(b,d);
  1. 急躁。急吼吼地就开始处理公共细节。
  2. 粗心。显然没考虑b或d为0的情况。
  if(op=='-')
   temp0=a*temp1/b-c*temp1/d;
  else
   temp0=a*temp1/b+c*temp1/d;

  显得有点笨重。要是我也许会这样写

 if(op=='-')
      c = - c ;
 temp0=a*temp1/b+c*temp1/d;
  temp=gcd(abs(temp0),temp1);

  求绝对值这种小事情还是在gcd()函数定义内部完成为好。写在这里过于突出细节,影响主要思想的表达。 

  if(temp0&&temp1==1)
   printf("%d\n",temp0);
  else if(temp0)
   printf("%d/%d\n",temp0,temp1);
  else
   printf("0\n");

  这段代码显然应该抽象为一个函数,写在这里显得拖泥带水。 

 return 1;

   这个奇葩。应该

 return 0;

 abs() 


int abs(int a)
{
 return a>0?a:-a;
}

  这函数的名字显然有问题,不应该取这个名字,因为有一个库函数就是这个名字(声明于stdlib.h中)。当然这样用也不是不可以,但其中涉及到一系列复杂的语言规则。了解这个规则的人虽然知道自己的函数可以与库函数重名,但却从来不会这样用。我相信这位初学者是不知道这个规则的,他(她)这样写是瞎猫碰到死耗子而已。 

int gcd(int a,int b)
{
 if(a<b)
  a^=b^=a^=b;
 return b?gcd(b,a%b):a;
}

   这个函数是错的。

 if(a<b)
  a^=b^=a^=b;

  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a^=b^=a^=b这个表达式是未定义行为(参见,为“a+=a-=a*a”预拟的悼词“牙里长嘴”和“a+=a-=a*a” )。第二,从后面的代码来看,这里根本就没必要给a、b排序。(参见拙著《品悟C》第五章 画蛇添足 问题12“不彻底的思考”,p152)

续文:分数的加减法——C语言初学者代码中的常见错误与瑕疵(12) 

posted @ 2013-12-21 22:34  garbageMan  阅读(173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