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9周学习总结

20162308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9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 了解数据库相关基本概念
  2. 会用常见的SQL语句
  3. 初步掌握MySQL的使用
  4. 了解SQLite的使用
  5. 熟悉Java 网络编程的API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使用老师提供的一键配置程序时,不希望在win环境下安装。
  • 解决方法:使用docker容器安装mysql和phpmyadmin等应用,降低应用对操作系统的耦合度。
  • 在使用Docker安装mysql时碰到了很多问题,包括网络不稳定、Docker无法在user用户下启动等问题。
  • 解决方法:通过配置国内源、将admin加入docker 组等方式解决了遇到的困难。
  • phpmyadmin容器和mysql容器在网络上是互相隔离的,phpmyadmin无法直接访问mysql。
  • 解决方法:可以将mysql的3306端口映射到宿主机,phpmyadmin访问宿主机的3306端口来连接数据库,也可以为phpmyadmin与mysql容器直接添加一个link,docker自动修改hosts文件,来实现对mysql的连接。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在命令行中,*被识别为通配符,无法进行乘法运算。
  • 使用x代替*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 & 代码量截图:
  • 2017-04-30.png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sort.txt中的内容是:

    aaa:10:1.1

    ccc:20:3.3

    ddd:40:4.4

    bbb:30:2.2

    eee:50:5.5

    用“sort -t: -nk2 sort.txt”排序后的第二行是:

    A .aaa:10:1.1

    B .ccc:20:3.3

    C .ddd:40:4.4

    D .bbb:30:2.2

    E .eee:50:5.5
  • 正确答案: B 对每二列按数字升序排序

结对及互评

张师瑜的博客教材内容部分写的很详细,对碰到的问题,能够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很想吐槽,这周使用XAMPP来运行mysql和apache是一种不太优雅的解决方案,感觉这种方法可能十年前不懂技术的个人站的站长会使用这些一键安装工具,这些工具确实很方便。但是我认为使用docker相对来说,是一件更优雅更方便的解决方案。docker具有和系统本身高度解耦和的优良特性,比XAMPP更为干净,也更具有拓展性,比如尝试最新的一些NoSQL数据库,再试试看安装其他有趣的镜像,这样是不是会对我们技术的学习,兴趣的拓展有更大帮助?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6/26 1/1 7/7
第二周 81/107 1/2 8/15 String类型的使用
第三周 80/187 1/3 5/20 位运算
第四周 300/487 1/4 8/28 动态数组和迭代器
第五周 132/619 1/5 18/46 OOP编程导论
第六周 90/709 1/6 5/51 多线程
第七周 596/1305 1/7 20/71 K-Means
第八周 55/1360 1/8 8/79 ANN & DL
第九周 162/1522 1/9 5/84
  • 计划学习时间:8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0小时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4-30 23:46  20162308马平川  阅读(16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