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08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1周学习总结

20162308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1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 Linux 下的基本命令
  2. Git 的基本用法
  3. HelloWorld in Java
  4. Java编译器报错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gitignore 文件有什么用 ?
  • 解决方案:
    通过百度,了解到.gitignore文件是用于配置不需要加入版本管理的文件。
    并且发现了一个Globally Useful gitignores 的合集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语法错误
  • 解决方案:
    检查代码后发现,是由于println函数后忘记加上“;”
  • 在Win下无法使用Ststistic脚本
  • 解决方案:
    用Python写了一个同时在Win和Linux下适用的代码行数统计脚本。
  • PP1.2

a. error: the public type must be defined in its own file.
b. nothing happened
c. Syntax Error 语法错误
d. error: String literal is not properly closed by a double-quote. 字符串两边没有加上双引号
e. warning: the value of the parameter args is not used 在Java类中没有main方法。因为JVM运行Java类的时候,首先会调用main方法,如果没有main方法,就无法直接运行。那么这个Java程序只能是一个轮子,由其他的Java程序调用Lib中的函数。
f. error: the method bogus(String) is undefined for the type PrintStream 简单的说,就是System.out中没有定义bogus方法
g. Syntax Error
h. Syntax error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Linux Bash中,Ctrl+a快捷键的作用是(将光标移至输入行头,相当于Home键)。
    在写这道题的时候把这个和Ctrl+c弄混了,填了终止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学习编程,Debug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在在自己的计算机上编程的试错成本是非常低的,所以出现错误相对来说是一件好事。
目前来说,出现的问题可能有以下一种
1,代码语法错误。这是最常见的一种错误。可能因为忘记在语句的结尾加上分号,可能因为符号是用了中文的全角符号,也可能因为关键字拼写错误。出现的问题非常多样,因此在写得时候要小心谨慎,运行报错的时候,要根据编译器报错的位置去排查。
2,git中出现问题。廖雪峰曾出过一个很棒的git教程,值得参考
3,虚拟机出现问题。根据提示的错误信息,自己去百度上找解决方案。

所以一直认为,学习编程,就是应该面向错误编程,面向Google编程,面向Stackflowover编程,不断出错,不断进步。只有把该踩的坑都踩了,当遇到了真正的生产环境的时候,才不会犯错。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6/26 1/1 7/7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4小时

  • 改进情况:在git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对知识的不熟练导致的。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04 11:41  20162308马平川  阅读(23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