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10《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一周学习总结

20145310《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一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Linux学习应用的一个特点是通过命令行进行使用。

选项是调整命令执行行为的开关,选项不同决定了命令的显示结果不同。

参数是指命令的作用对象。

linux命令行常用命令

Ctrl+c 终止程序
Ctrl+d 键盘输入结束或退出终端
Ctrl+s 暂定当前程序,暂停后按下任意键恢复运行
Ctrl+z 将当前程序放到后台运行,恢复到前台为命令fg
Ctrl+a 将光标移至输入行头,相当于Home键
Ctrl+e 将光标移至输入行末,相当于End键
Ctrl+k 删除从光标所在位置到行末
Alt+Backspace 向前删除一个单词
Shift+PgUp将终端显示向上滚动
Shift+PgDn 将终端显示向下滚动

man命令

man是manul的缩写,可以通过man man来查看man的帮助

man -k 可以在我们学习编程时有一个搜索引擎,可以举一反三。

而cheat命令简单来说,就是说明一个命令如何使用。它没有提供其他额外多余的信息,只通过使用实例告诉你一个命令如何使用。

课后练习

Linux基本概念及操作

输入命令sudo apt-get updatesudo apt-get install sysvbanner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输入命令banner diankeyuan,便可以输出图形化的字符diankeyuan

用户及文件权限管理

在 Linux 系统里, root 账户拥有整个系统至高无上的权利,比如 新建/添加 用户。

Linux 目录结构及文件基本操作

输入xeyes就可以出现一个很可爱的小眼睛

环境变量与文件查找

生成数字流。

文件打包与解压缩

生成一个跳动的火焰。

文件系统操作与磁盘管理

通过cowsay命令生成一个可以说话的牛。

数据流重定向

Linux 默认提供了三个特殊设备,用于终端的显示和输出,分别为stdin(标准输入,对应于你在终端的输入),stdout(标准输出,对应于终端的输出),stderr(标准错误输出,对应于终端的输出)。

输入同种的命令,分别得到这两种图形。

正则表达式

一个正则表达式通常被称为一个模式(pattern),为用来描述或者匹配一系列符合某个句法规则的字符串。

Linux 下软件安装

在虚拟机中安装DDD软件

课后作业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一开始有几次下载失败了,后来才发现没有联网,就会出现错误的提示。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本次作业对命令行的输入还算很顺利,也感觉到了linux系统和windows系统有很大的不同。在使用linux系统时,使用命令行会比使用桌面图形操作更加方便。linux下的命令行语言真的很多,在以后的学习中还要多多练习才能掌握。

linux中有很多命令,很多小软件最后很有意思,感觉用惯了一个系统后对新系统有很强的新鲜感,这几个练习也让我感受到了Linux的不同之处,简洁,便捷。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6-09-18 22:35  20145310刘宇飞  阅读(1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