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手机与计算机间的”信任关系”

Posted on 2015-12-24 21:07  Pieces0310  阅读(6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iDevices(如iPhone、iPad等等)的取证方面,那个代表”信任关系”的plist无疑是最为关键的迹证,只要有了它,哪怕是最新机型的iDevice及最新版的iOS,且有着指纹保护或passcode保护,取证人员都能利用这plist在取证工作站上建立与犯嫌的iDevices间的”信任关系”,接着便可顺利进行iDevice的提取了。

 

那在Android手机上有无上述iPhone取证上如此关键的迹证可供利用呢?我们来看看一支Android手机在以USB线连入计算机时会产生何种迹证。在Android 4.2之后加入了一个新的安全特性,亦即下图左上角所示,在手机屏幕上会弹出一个要求”允许USB侦错”的窗口,此时会随机生成手机与计算机间的认证token,若未进行确认,即使你有在计算机上装妥该手机的驱动程序,也无法对该手机下达任何ADB指令,这是因为它们之间的”信任关系”尚未建立之故。当然了,若在屏幕有图形锁或密码保护的情况下,你也是无法顺利进到手机桌面去点击”允许USB侦错”的窗口。

 

我们先简化情境,先撇开图形锁或密码保护不论,在手机桌面点击确认允许USB侦错后,看看计算机上有无任何线索,如下图右上角所示,在个人profile的文件夹中产生了一个.android的文件夹,里头出现了一组认证时所生成的public key及private key。同样的,我们连入手机查找有无相关的key存在,如下图下方所示,在/data/misc/adb路径下有个名为adb_keys的档案,检视内容即可看到认证的key储存在此。

 

那要如何对付有着图形锁或是密码保护的Android手机呢?也许有人会说那就把从犯嫌计算机上找到的那组key搬到取证工作站上,就可以顺利建立与该手机的”信任关系”以进行提取,可惜不然,因为当你把该手机接入取证工作站时,该手机会再随机生成一组认证token,而非使用先前用过的,因此即使你把曾经已进行确认过允许USB侦错的计算机上的key拿来利用,仍无法骗过该手机以绕过信任关系验证。

 

那在Android设备的取证上是否即因此而无法顺利进行了呢?其实不然,我们还有其它方式可绕过此验证要求。而另一方面,在iOS上目前仍未改变信任关系plist的机制,取证人员在面对一支有个指纹或passcode保护的iDevice时,可留意嫌犯使用的工作站或Mac,也许能找到信任关系的plist,再利用此plist进行取证。

Copyright © 2024 Pieces0310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