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控制台下绘制简单图形

  最近接触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如何在Windows控制台下画图,翻遍了C的头文件也没找到画图的函数,好吧,那就用Windows提供的API函数吧,看来想移植是没戏了。先画一个简单的图,类似心电图那种吧,假设得到的数据是纵坐标的值,横坐标默认从0开始,每隔512uS(微秒的那个符号不会打)得到一个纵坐标值,要求将所有纵坐标值连起来,就以这个简单的程序为例吧。

  既然有了需求,实现起来就简单了,首先我们应该有一个控制台窗口的上下文(device context)句柄,然后使用MoveToExLineTo函数连线就行了。代码如下: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data.h"  //声明了名为point的二维数组,以及记录数组元素个数的NUMBER常量

//
//下列X-Y坐标平面的值取决于控制台的尺寸,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


//起始X坐标
#define X_START 10

//结束X坐标
#define X_END 650

//每个值的X坐标增量,相当于512uS
#define X_INC 10

//Y坐标
#define Y 250

int main()
{
HWND hwnd;
HDC hdc;
int i;

//获取console的设备上下文句柄
hwnd = GetConsoleWindow();
hdc
= GetDC(hwnd);

//调整一下console背景颜色,否则看不清线条
system("color 3D");

//起始位置,Windows中窗口的坐标系相当于直角坐标系第一象限翻转到第四象限
MoveToEx(hdc,X_START,Y,NULL);

//画基准坐标线
LineTo(hdc,X_END,Y);

//开始绘图
MoveToEx(hdc,X_START,Y,NULL);
for (i = 0; i < NUMBER; i++)
{
LineTo(hdc,point[i].x,point[i].y);
}
_getch();
return 0;
}

  但是这个程序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控制台被其它窗口遮住后,已经绘制的线条不会重绘,也就意味着那部分线条看不见了,只能重新运行程序,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我也不知道,不过可以将整个函数包含一个while循环里,如果自己是顶层窗口就重新绘制,只是这样似乎代价太大了,呵呵。

  来看一下这个程序绘制的图形吧。

  line

  既然能绘制出线条自然就可以会绘制出柱形图之类的图形,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了,代码就不贴了,效果如下图。

  photo

  上面这些都比较好画,那么如果画圆呢?

  我想到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计算,首先分别计算出最大和最小的X、Y值(xmin,xmax,ymin,ymax),然后根据X^2+Y^2=R^2,在for (x = xmin; x <= xmax; x++)内部计算Y值,最后画点就是了;这个应该是比较简单的。

  第二种方法是扫描,左上角(xmin,ymin)、右上角(xmax,ymin)、左下角(xmin,ymax)和右下角(xmax,ymax)这四个点确定一个正方形,对正方形内部对每个点进行运算,也是根据X^2+Y^2=R2,只是现在根据X和Y算出R0,然后跟R对比而已,而且比第一种方法多了一个判断——是否到达行末,若到达行末则跳到下一行,若已经到了最后一行的最后一列,那就跳出循环。不过这个方法显然比较奢侈,如果半径增大n倍的话,计算量增大了n^2倍。就贴这种方法的代码吧。

  

void circle(POINT *center,int radius)
{
HWND hwnd;
HDC hdc;
int xmin = center->x - radius;
int xmax = center->x + radius;
int ymin = center->y - radius;
int ymax = center->y + radius;
POINT point;

hwnd
= GetConsoleWindow();
hdc
= GetDC(hwnd);

point.x
= xmin;
point.y
= ymin;
MoveToEx(hdc,center
->x,center->y - radius,NULL);
while (TRUE)
{
if (fabs(sqrt(pow2(point.x - center->x) + pow2(point.y - center->y)) - radius) <= 1)
{
DrawPoint(hdc,
&point);
}
//是否到达行末
if (point.x == xmax)
{
if (point.y == ymax)
{
break;
}
else
{
point.x
= xmin;
point.y
++;
continue;
}
}
point.x
++;
}
}

  绘制的圆如下图:

  circle

posted @ 2011-05-27 19:17  pianoid  阅读(103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