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引用与指针的比较

2004-07-28 19:14  FantasySoft  阅读(647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在给函数参数传递方式作总结的过程中,让我对引用类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引用类型(reference)是在C++特有的一种新类型(与C相比较),在很多情况下,它提供了与指针操作同等的能力。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使用引用是更好的方式。
       
        既然我们在这里要比较指针与应用,那么首先得清楚引用的具体含义。引用是一个const的指针,即一旦引用被赋值了,就不允许改变了,这和声明其他类型的const变量是一样的,同时在声明的同时必须为其赋值,否则是无法编译通过的。(Since you can't change the reference after you define it, you must bind the reference to an object at the beginning of its lifetime.)[1]
    
       第一点,使用引用类型,代码在编译的过程中,编译器会自动地为其解引用(disrefence), 而不需要象使用指针那样,显式的使用解引用操作符(*)。这样就使得代码更加清晰而易读了。这一点在使用enum类型的时候特别明显。下面是一个例子:[2] 

enum day
{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not_a_day
 }
;
day d;
= Sunday;
while (d <= Saturday)
{
 
// do something with d
 ++d; 
}


        以上代码是不能编译通过的,因为++运算符并不能作用于day类型,虽然我们可以在声明d的时候,使用int而使得编译通过,但是这样做减弱编译器对于类 型的检查能力。那么我们需要做的是将++运算符重载。

day &operator++(day &d)
{
  d 
= (day)(d + 1);
  
return d;
}

         通过返回引用的方式,而不是指针的方式,可以在使用这个被重载的运算符的时候就象使用内建的运算符一样。但是如果使用的是返回指 针的方式的话:     

day *operator++(day *d)
{
  
*= (day)(*+ 1);
  
return d;
}

        在调用这个运算符的时候,就不得不使用++&d了。

        第二点,swap(a,b)这种函数调用的方式,传递的既可以是值,也可以是引用,而这是由函数的型参决定的。因此也有人认为,使用swap(& a, &b)会认为更加清晰,毕竟这样就知道传递的是指针了,一目了然。在这里,
我不由想起C#中的语法,不仅在函数的型参中显式声明传递的是引用还是值,还要在函数被调用的时候体现出来,如swap( ref a, ref b)。从这里可以看出C#在语法上会更加严谨。

        Reference:[1] References and const;
                        [2] An Introduction to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