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r to rgb

因为在研究车牌识别算法(plr),遇到了算法 处理的格式问题,可分三个常用格式:

0:rgb

1:bgr

2:yuv422——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为啥选yuv422做识别,当然还可选yuv444,最坏打算可选yuv420,主要是考虑颜色识别效果 

  

  R代表红,red; G代表绿,green; B代表蓝,blue。RGB模式就是,色彩数据模式,R在高位,G在中间,B在低位。BGR正好相反。
  如果色彩数据是24位,对于RGB模式,就是高8位是R,中间8位是G,低8位是B。一个色彩数据共24位,3个字节。
  255-255-255 (unsigned char )

  opencv中矩阵是以BGR而不是RGB显示像素的大小,包括 Gamegear,不过其他的都 大部分采用rgb格式的

他们之间的转换如下:

引用了网友的一段(其实很简单的)

通过V4L得到了图像数据,但是保存为ppm,jpg格式时都出现了颜色失真,蓝色变成了红色,红色变成了蓝色,而保存为bmp格式时就没有问题。

经过摄像头采集的图像的通道排列顺序为BGR,而BMP文件的排列顺序也为BGR,所以保存成BMP文件使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但是在显示器上显示的时候的排列顺序为RGB,所以如果需要显示的化,可以把BGR顺序颠倒一下。
如果你想保存为JPEG格式的文件,需要在压缩前将其顺序先按RGB排列,然后压缩再保存成JPEG格式的文件。
具体的转换方法为:
image_buffer = tmp = (unsigned char *)map + m_buf.offsets[frame];
  for(i =0;i<image_height;i++)
   for(j=0;j<image_width;j++)
   {
    buf = *tmp;
    *tmp = *(tmp+2);
    *(tmp+2) = buf;
    tmp += 3;
   }
其中image_buf为采集的数据,在此只需要将指向R和B的指针互调一下就行,经过处理重新得到的image_buf为RGB排列
 
 

24bit 的bmp图像中rgb 实际排列顺序为bgr:

读取方法
(i,j)为象素坐标,左下为源点
SrcImageData为图像数据指针,指向图像数据首地址
nindex为当前象素离SrcImageData的偏移象素数
    for (j = 0; j < ImageHeight; j++)
    {
        for(i = 0; i < ImageWidth; i++)
        {
            nindex=((ImageHeight-j-1)*ImageWidth+i);
            SrcImageData[nindex*3+0] = 255;
            SrcImageData[nindex*3+1] = 0;
            SrcImageData[nindex*3+2] = 0;
        }
    }
按(255,0,0)赋值为蓝色,而按(0,0,255)则为红色
(0,0,0)为黑色(OK)。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406/16/2036337_201444004.shtml

其他资料:

http://blog.csdn.net/xiaorui0328/article/details/1748229

水木社区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Graphics/49532?au=bitinf

posted @ 2014-06-16 00:20  midu  阅读(2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