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引导加载程序?

转载: http://lijingyou2008.blog.163.com/blog/static/16086962007841067376/

引导加载程序(boot loader) 会引导操作系统。当机器引导它的操作系统时,BIOS 会读取引导介质上最前面的 512 字节(即人们所知的 主引导记录(master boot record,MBR))。在单一的 MBR 中只能存储一个操作系统的引导记录,所以当需要多个操作系统时就会出现问题。所以需要更灵活的引导加载程序。 
     主引导记录本身要包含两类内容 —— 部分(或全部)引导加载程序以及分区表(其中包含有关于介质其余部分如何划分为分区的信息)。当 BIOS 引导时,它会寻找硬盘驱动器第一个扇区(MBR)中存储的数据;BIOS 使用存储在 MBR 中的数据激活引导加载程序。

    第二阶段引导加载程序是引导加载程序的主体;很多人认为这才是引导加载程序的真正部分。它包含有加载程序更需要磁盘空间的部分,比如用户界面和内核引导程序。从简单的命令行到绘声绘色的 GUI,这些用户界面的范围很广泛。
    引导加载程序通常配置为两种方式的其中之一:要么是作为主引导加载程序(primary boot loader),要么是作为二级引导加载程序(secondary boot loader)。主引导程序 是安装在 MBR 上的第一阶段引导加载程序(见先前的描述)。 二级引导加载程序 是安装在可引导分区的第一阶段引导加载程序。必须在 MBR 上安装单独的引导加载程序,并配置它将 控制权转交给二级引导加载程序。 很多较新的 Linux 引导加载程序特别实用,因为它们提供了不同程度的交互,比如高级的 GUI 和加密的口令,以及通过选择操作系统进行引导的能力。这样,可以在具有多个物理磁盘的同一机器上共存多个操作系统。这种设置越来越常见,因为它帮助很多用户在安装新的 Linux 时,能够保留先前由 Windows? 机器所生成的宝贵数据资料。我个人认为这种设置非常美妙;只使用一台机器就可同时拥有 Linux 和 Windows。
     随着时间的推移,引导加载程序已经得到了增强,为用户引入了大量的功能。各个引导程序的功能和配置存在差异,但基本的目标是相同的。
     较为流行的引导加载程序:LILO 和 GRUB。

posted @ 2014-04-26 12:07  摩斯电码  阅读(1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