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简单的图像编程

简单的图像编程(Graphics the Easy Way)

图像编程并不一定很难。有时要做的只是在窗体上显示一幅图画或一个简单的图形,VCL已经提供了现成的组件供使用。在真正进入图像编程之前先浏览一下这些组件。

 

Shape组件(在面板的Additional标签上)可用来将一些简单图形添加到窗体中。

image

使用Shape组件很容易,只需要在窗体上放置一个Shape组件再根据需要改变Brush、Pen和Shape属性,可以绘制出圆、椭圆、正方形、矩形和圆角矩形,改变Brush属性可以修改图形的背景色;改变Pen的属性,可以改变图形边界的颜色和粗细。

 

Image组件可用来在窗体上显示位图。

image

Image组件对许多图形操作包括窗体上位图背景都是很重要的,TImage的Picture属性就是TPicture类的一个实例。既可以通过Object Inspector在设计阶段选择图像,也可以在运行阶段装载图像。例如,以下代码演示了如何在运行阶段改变组件中的图像:

Image1.Picture.Bitmap.LoadFromFile('C:\Bkgnd.bmp');

Strech属性决定图像被缩放到适合组件的大小。

Center属性决定着组件中位图是否居中。

AutoSize属性使得Image组件根据图像的大小确定其自身大小。

 

这里还要说明下PaintBox组件。该组件在System标签页下。

image

如果用户想将画图限制在窗体中某个特定的区域内,PaintBox组件提供了一块画布,用户可在其上画图。PaintBox组件的唯一重要特性是Canvas属性。该属性是TCanvas类的一个实例。在Delphi应用中,大部分画图都要用到这个类。下一讲中将详细讲解TCanvas类。

posted on 2012-06-18 12:58  pchmonster  阅读(38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