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 is at http://log4think.com now.

刘金雨的Blog

mirror of http://log4think.com

SharpDevelop代码分析 (一、序+基本概念)



    最近开始学习.Net,遇到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开源的IDE SharpDevelop。这个开发工具是使用C#开发的,比较吸引我的一点就是它是采用了和Eclipse类似的插件技术来实现整个系统的。而这个插件系统是我最感兴趣的地方,因此开始了一段代码的研究。在本篇之后,我会陆续把我研究的心得写下来。由于是在网吧上网,有诸多不便,因此可能会拖比较长的时间。



一、基本概念

    首先,我们先来对 SharpDevelop 有一个比较感性的认识。你可以从这里下载到它的可执行程序和代码包    http://www.icsharpcode.com/  ,安装的废话就不说了,先运行一下看看。感觉跟VS很像吧?不过目前的版本是1.0.0.1550,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关于代码和系统结构,SharpDevelop的三个作者写了一本书,各位看官可以参考一下,不过我看过之后还是有很多地方不太理解。

    然后,让我来解释一下什么叫插件以及为什么要使用插件系统。我们以往的系统,开发人员编译发布之后,系统就不允许进行更改和扩充了,如果要进行某个功能的扩充,则必须要修改代码重新编译发布。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大的不方便。解决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提供配置等等方法。在解决方案之中,插件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大家一定知道PhotoShop、WinAmp吧,他们都有“插件”的概念,允许其他开发人员根据系统预定的接口编写扩展功能(例如PhotoShop中各种各样的滤镜)。所谓的插件就是系统的扩展功能模块,这个模块是以一个独立文件的形式出现的,与系统是相对独立。在系统设计期间并不知道插件的具体功能,仅仅是在系统中为插件留下预定的接口,系统启动的时候根据插件的配置寻找插件,根据预定的接口把插件挂接到系统中。

    这样的方式带来什么样的优点呢?首先是系统的扩展性大大的增强了,如果我们在系统发布后需要对系统进行扩充,不必重新编译,只需要修改插件就可以了。其次有利与团队开发,各个功能模块由于是以插件的形式表现在系统中,系统的每日构造就很简单了,不会因为某个模块的错误而导致整个系统的BUILD失败。失败的仅仅是一个插件而已。

    PhotoShop和Winamp的插件系统是比较简单的,他们首先实现了一个基本的系统,然后在这个系统的基础上挂接其他扩展的功能插件。而SharpDevelop的插件系统更加强大,它的整个系统的基础就仅仅是一个插件管理系统,而你看到的所有的界面、功能统统都是以插件的形式挂入的。在这样的一个插件系统下,我们可以不修改基本系统,仅仅使用插件就构造出各种各样不同的系统。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它的插件系统。进入到SharpDevelop的安装目录中,在Bin目录下的SharpDevelop.exe 和 SharpDevelop.Core.dll是这个系统的基本的插件系统。在Addins目录下有两个后缀是addin的文件,其中一个 SharpDevelopCore.addin 就是它的核心插件的定义(配置)文件,里面定义的各个功能模块存在于Bin\Sharpdevelop.Base.dll 文件中,另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插件定义在Addins目录下的addin文件中。

    分析SharpDevelop的代码,首先要弄清楚几个基本的概念,这些概念和我以前的预想有一些区别,我深入了代码之后才发现我的困惑所在。

1、AddInTree  插件树
    SharpDevelop 中的插件被组织成一棵插件树结构,树的结构是通过 Extension(扩展点)中定义的Path(路径)来定义的,类似一个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系统中的每一个插件都在配置文件中指定了 Extension,通过Extension中指定的 Path 挂到这棵插件树上。在系统中可以通过 AddTreeSingleton对象来访问各个插件,以实现插件之间的互动。

2、 AddIn 插件
    在 SharpDevelop 的概念中,插件是包含多个功能模块的集合(而不是我过去认为的一个功能模块)。在文件的表现形式上是一个addin配置文件,在系统中对应 AddIn 类。

3、Extension 扩展点
    SharpDevelop中的每一个插件都会被挂到 AddInTree(插件树) 中,而具体挂接到这个插件树的哪个位置,则是由插件的 Extension 对象中的 Path 指定的。在addin 配置文件中,对应于 <Extension> 。例如下面这个功能模块的配置

<Extension path = "/SharpDevelop/Workbench/Ambiences">
         
<Class id    = ".NET" class = "ICSharpCode.SharpDevelop.Services.NetAmbience"/>
 
</Extension>

指定了扩展点路径为 /SharpDevelop/Workbench/Ambiences ,也就是在插件树中的位置。

4、Codon
    这个是一个比较不好理解的东西,在 SharpDevelop 的三个作者写的书的中译版中被翻译为密码子,真是个糟糕的翻译,可以跟Handle(句柄)有一拼了。词典中还有一个翻译叫“基码”,我觉得这个也不算好,不过还稍微有那么一点意思。(这里我原来误写为“代码子”,在评论中有位仁兄说这个翻译不错,现在我觉得也好像确实不错 ^o^)
    根据我对代码的理解,Codon 的功能是描述(包装)一个功能模块(一个功能模块对应一个实现了具体功能的 Command 类)。为了方便访问各个插件中的功能模块, Codon 给各种功能定义了基本的属性,分别是 ID (功能模块的标识),Name (功能模块的类型。别误会,这个Name 是addin文件定义中Codon的XML结点的名称,ID才是真正的名称),其中Name可能是Class(类)、MenuItem(菜单项)、Pad(面板)等等。根据具体的功能模块,可以继承Codon定义其他的一些属性,SharpDevelop中就定义了 ClassCodon、MenuItemCodon、PadCodon等等,你可以根据需要自己定义其他类型的Codon。在addin定义文件中,Codon对应于 <Extension> 标签下的内容。例如下面这个定义

<Extension path = "/SharpDevelop/Workbench/Ambiences">
         
<Class id    = ".NET" class = "ICSharpCode.SharpDevelop.Services.NetAmbience"/>
 
</Extension>

<Extension ...> 内部定义了一个Codon,<Class ...>  表示该Codon是一个 Class(类),接着定义了该Codon的 ID和具体实现该Codon的类名ICSharpCode.SharpDevelop.Services.NetAmbience。运行期间将通过反射来找到对应的类并创建出来,这一点也是我们无法在以前的语言中实现的。

再例如这一个定义

 <Extension path = "/SharpDevelop/Views/ProjectBrowser/ContextMenu/CombineBrowserNode">
                
<MenuItem id = "Compile"
                          label 
= "${res:XML.MainMenu.RunMenu.Compile}" 
                          class 
= "ICSharpCode.SharpDevelop.Commands.Compile"/>
                
<MenuItem id = "CompileAll"
                          label 
= "${res:XML.MainMenu.RunMenu.CompileAll}" 
                          class 
= "ICSharpCode.SharpDevelop.Commands.CompileAll"/>
                
<MenuItem id = "CombineBuildGroupSeparator" label = "-" />
 .
</Extension>

这个扩展点中定义了三个菜单项,以及各个菜单项的名字、标签和实现的类名。这里的Codon就对应于系统中的MenuCodon对象。

5、Command 命令
    正如前文所述,Codon描述了一个功能模块,而每个功能模块都是一个 ICommand 的实现。最基本的 Command 是  AbstractCommand,根据Codon的不同对应了不同的 Command。例如 MenuItemCodon 对应 MenuItemCommand 等等。

6、Service 服务
    插件系统中,有一些功能是整个系统都要使用的,例如文件访问、资源、消息等等。这些功能都作为插件系统的一个基本功能为整个系统提供服务,我们就叫“服务”好了。为了便于访问,这些服务都统一通过 ServiceManager 来管理。其实服务也是一种类型的插件,它们的扩展点路径在目录树中的 /Workspace/Services 中。

    理解了这几个基本的概念之后,就可以看看 SharpDevelop 的代码了。从 src\main\startup.cs 看起吧,之后是addin.cs、addinTree.cs 等等。

   写了两个小时了,休息一下。且听下回分解吧。

posted on 2004-10-04 20:09  古月春秋(刘云涛)  阅读(8497)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