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基于关系数据库的软件系统中, 有两种数据模式是最常用到的:

一种我称之为单表, 以微软的NorthWind例子数据库为例, 如Categories表是最基本的模式, 较为复杂一点的是Products表, 它的某些字段是外键, 其值来源于其它表。大部份基本资料适用于这种模式。

一种我称之为主从表,它的最基本模式由两个有一对多关系的表构成, 如Orders与Order Details。更复杂一点的模式可能是一个主表对应多个从表,或者从表之下又有从表。大部份单据比如入库单、领料单、财务凭证等适用于此种模式。

我们已经花太多时间去写针对这两种数据模式的界面设计新增修改删除功能实现报表设计权限管理多语言支持等等。这些工作大部份都是重复的机械劳动。

Luna框架的功能是不需要再为这些做重复工作。开发者定义好数据模型和数据字典后,可以自动生成数据表、中间层代码、客户端界面。同时又可以保留充分的灵活性。开发者可以把绝大部份时间用于写业务逻辑。比如对于一张入库单,开发者需要写的代码是保存/或者审核这张单据时, 同时修改库存数量、库存成本。

这样的轮子市面上已经有很多了,但大多总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终于决定自已也来做一个。

这个是单表数据模式的界面示例:

标准工具栏为:新增、查询、编辑、删除、打印、四个位置导航、刷新、保存、撤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