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中Spout使用注意事项小结

Storm中Spout用于读取并向计算拓扑中发送数据源,最近在调试一个topology时遇到了系统qps低,处理速度达不到要求的问题,经过排查后发现是由于对Spout的使用模式不当导致的多线程同步等待。这里罗列几点个人觉得编写Spout代码时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1. 最常用的模式是使用一个线程安全的queue,如BlockingQueue,spout主线程从queue中读取数据;另外的一个或多个线程负责从数据源(如各种消息中间件、db等)读取数据并放入queue中。

2. 如果不关心数据是否丢失(例如数据统计分析的典型场景),不要启用ack机制。

3. Spout的nextTuple和ack方法是在同一个线程中被执行的(可能最初觉得这块不会成为瓶颈,为了简单实现起见就单线程了,jstorm应该是已经改成了多线程),因此不能在nextTuple或ack方法里block住当前线程,这样将直接影响spout的处理速度,很关键。

4. Spout的nextTuple发送数据时,不能阻塞当前线程(见上一条),比如从queue中取数据时,使用poll接口而不是take,且poll方法尽量不要传参阻塞固定时间,如果queue中没有数据则直接返回;如果有多条待发送的数据,则一次调用nextTuple时遍历全部发出去。

5. Spout从0.8.1之后在调用nextTuple方法时,如果没有emit tuple,那么默认需要休眠1ms,这个具体的策略是可配置的,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场景,进行设置,以达到合理利用cpu资源。

posted on 2014-05-27 16:05  大圆那些事  阅读(234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