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最小割StoerWagner算法详解

前言

StoerWagner算法是一个找出无向图全局最小割的算法,本文需要读者有一定的图论基础。
本文大部分内容与词汇来自参考文献(英文,需科学上网),用兴趣的可以去读一下文献。


概念

  • 无向图的割:有无向图\(G=(V,E)\),设\(C\)为图\(G\)中一些弧的集合,若从\(G\)中删去\(C\)中的所有弧能使图\(G\)不是连通图,称\(C\)\(G\)的一个割。
  • \(S-T\):使得顶点\(S\)与顶点\(T\)不再连通的割,称为\(S-T\)
  • \(S-T\)最小割:包含的弧的权和最小的\(S-T\)割,称为\(S-T\)最小割。
  • 全局最小割:包含的弧的权和最小的割,称为全局最小割。
  • 诱导割(induced cut):令图\(G=(V, E)\)的一个割为\(C\),则割\(C\)在图\(G\)的子图\(G'=(V',E')\)中的部分称为割\(C\)的诱导割。(类似于概念诱导子图(induced subgraph)

算法流程

大致流程
step1:在图\(G\)中找出任意\(s-t\)最小割cut-of-the-phase
step2:合并\(s\)\(t\),重复执行step1直到图G只剩下一个顶点
step3:输出最小的cut-of-the-phase为最终结果

伪代码:

def MinimumCutPhase(G, w, a):
    A ← {a}
    while A ≠ V:
        把与A联系最紧密(most tightly)的顶点加入A中
    cut-of-the-phase ← w(A \ t, t)
    合并最后两个加入到A的顶点s、t
    return cut-of-the-phase

def StoerWagner(G, w, a):
    while |V| > 1
        MinimumCutPhase(G, w, a)
        根据返回值更新最小割

其中:

  • \(w\)为边权函数,\(w(e)\)为边\(e\)的权值大小
  • \(w(A, v)\)为顶点\(v\)到集合\(A\)的所有边权和
  • \(x\)\(A\)联系最紧密(most tightly)当且仅当\(x \notin A\)\(w(A,x) = max\{w(A, y) | y \notin A\}\)
  • \(a\)可以取任意顶点作为算法的初始顶点

证明

首先,算法基于这样一个事实:

两个顶点s、t,要么在全局最小割的同一个集合中,要么在不同的集合中

那么结果便只可能在是\(s-t\)最小割,或者合并\(s\)\(t\)的新图的全局最小割。
然后问题就在于如何寻找任意的\(s-t\)最小割。现在来证明MinimumCutPhase找出来的\(s-t\)cut-of-the-phase为什么是最小的。

定理:每个阶段割(cut-of-the-phase)是当前图的\(s-t\)最小割,\(s\)\(t\)是当前阶段最后加入的结点。

证明:
以加入集合\(A\)的顺序组成一个序列,以\(a\)为开始,以\(s\)\(t\)结束。然后来证明对于任意\(s-t\)\(C\)均不小于阶段割(cut-of-the-phase)
我们称结点\(v\)(\(v \neq a\))是活跃的(active)\(v\)\(v\)的前一个结点分立于C的两边。令\(w(C)\)为割C的大小,\(A_v\)为所有在\(v\)前面的顶点(不包括\(v\)),\(C_v\)\(A_v \bigcup \{v\}\)\(C\)割,\(w(C_v)\)为诱导割\(C_v\)的大小。
那么,对于所有活跃的顶点v,有

\[w(A_v,v) \leq w(C_v) \cdots \cdots (1) \]

归纳证明:
对于第一个活跃顶点\(v_0\),该不等式以等号成立。这是由于\(v_0\)前面的点都非活跃点,那么它们都在割C的同一侧,另一侧为\(v_0\),显然有\(w(A_{v_0},v_0) = w(C_{v_0})\)
假设对于活跃顶点\(v\)\(v\)满足不等式。令\(u\)\(v\)的下一个活跃顶点,那么我们令:

\[w(A_u,u)=w(A_v,u)+w(A_u \setminus A_v,u)=:\alpha \]

由于\(v\)加入\(A\)\(u\)早,所以有\(w(A_v,u) \leq w(A_v,v)\)。又因\(v\)满足不等式,所以有

\[w(A_v,u) \leq w(A_v,v) \leq w(C_v) \]

由于所有 \(A_u \setminus A_v\)\(u\)之间的边均跨过割\(C_u\),且不是\(C_v\)的一部分,于是有

\[w(C_v)+w(A_u \setminus A_v,u) \leq w(C_u) \]

联立上式,得到:

\[\alpha \leq w(C_v)+w(A_u \setminus A_v,u) \leq w(C_u) \]

于是对于任意活跃顶点,均满足不等式\((1)\)
由于\(t\)总是活跃顶点(\(s-t\)割导致\(s\)\(t\)总被割开),则\(t\)总是满足不等式\(w(A_t,t) \leq w(C_t)\),即任意割小于等于\(w(A_t,t)\)。又因为\(w(A_t,t)\)为单独割掉顶点\(t\)的大小(链接\(t\)的所有边权和),所以有\(w(A_t,t)\)\(s-t\)最小割。证得MinimumCutPhase找出来的\(s-t\)割是\(s-t\)最小割。


例题

HDU 3691 Nubulsa Expo(全局最小割Stoer-Wagner算法)
HDU 6081 度度熊的王国战略(全局最小割Stoer-Wagner算法)


参考文献

stoerwagner-mincut.[Stoer-Wagner,Prim,连通性,无向图,最小边割集]

posted @ 2017-08-10 14:33  Oyking  阅读(8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