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长尾理论

 

前言

很早就听过长尾理论,也简单的了解了一下,想快速过一下本书,读下来发现和想象大不一样,可以说是收获颇丰,长尾理论还有很多细节需要了解和掌握,这里做了一点笔记。

 

声明
欢迎转载,但请保留文章原始出处:) 
博客园:http://www.cnblogs.com
农民伯伯: http://over140.cnblogs.com

 

正文

1、大热门、次热门和冷门集合平分总利润

 

2、长尾理论中所说的长尾,不是一般的品种多样化,而是品种多样化中品种越多、成本越低这种特定的潮流。在资源共享条件下,品种越多,成本越低。(例如一个大型网络游戏,在道具上变出的花样越多,品种就越多,但成本几乎忽略不计。

 

3、新的供给必须有新的需求相伴。否则,长尾会渐渐枯萎。由于长尾不仅要用供给多样性来衡量,还要用加入到长尾中的人来衡量,所以,需求曲线的真正形状只有在消费者们得到了无限选择空间的情况下才会显现出来。唯有所有人购买、使用或以其他方式分享这些新利基产品,选择空间的大爆炸才会转化为一种经济和文化力量。长尾诞生于上百万个利基产品,但如果这些产品无人问津,长尾是没有意义的。

 

4、长尾的三种力量:普及生产工具是第一种力量,是它让长尾壮大起来。普及传播工具是第二种力量,是它将长尾变得人尽可得。利用消费者的情绪来联结供给与需求是第三种力量,帮助人们在数之不尽的选择中找到自己的最爱,长尾市场的潜力才会真正释放出来。

 

5、我们正在离开信息时候,迈入推荐时代。今天,信息唾手可得,你实际上是踩着信息走路的。收集信息不再是问题——根据信息做出聪明的决策才是奥妙之处·····别人的推荐成了穿过信息丛林的捷径,就像一个酒店的老板向我推荐不知名的法国葡萄酒,还建议我在喝酒的时候用意大利面助兴一样。

 

6、长尾的主要效果就是将我们的品味转向非主流产品,但只要新发现的东西让我们更加满足,我们就会更多地消费它们。只不过,我们不必为得到这样的特权而付出太多的金钱。

 

7、MP3.com的问题很简单:它只是一个长尾网站。在大多数时间里,它根本没有与唱片公司签订供应主流素材和流行商业音乐的许可协议。因此,消费者们找不到他们熟悉的条目,自然也就找不到探索长尾的起点了。

 

8、我们从“我想做正常人”转向了“我想与众不同”。当企业开始镜像纵容这样的新渴望时,它们把大规模生产细化成了大规模的定制化。

 

9、果酱实验。
        研究者们提供的选择越多,顾客们买的就越少,而且购买满意度也越低。如果他们满足于眼前的选择,而不是贪婪地琢磨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他们会更加快乐。
        那次果酱实验的问题在于它的无序性:所有果酱都在同一时间摆上桌面,而消费者们只能靠现有的果酱知识和产品标签上的信息来指导自己的决策。这个问题也存在于超市的货架上。你只有三个依靠:一是你自己的知识,二是个人经验或产品广告给你留下的品牌印象,三是包装袋和货架上的宣传信息。

 

posted @ 2015-04-19 22:06  农民伯伯  阅读(33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