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一个还算简单的微信消息SDK(基于.Net Standard 2.0)

  虽然微信公众号出现了好久,不过在SDK这件事情上感觉并没有多少人把它当成一个有技术含量的事情来做,很多SDK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代码的堆叠,当然也可能写的好的并没有开源出来。所以在某个翻遍Github而无所获的下午我写了一个基础的基于事件的微信消息类,今年初我把它放到了github和开源中国上并逐步完善,这篇文章就是简单介绍OSS开源系列下的微信消息模块SDK的使用方式,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分解:

一. 全局介绍

二. 配置管理

三. 框架使用

  1. 框架组成元素

  2. 框架支持的模式

四. 生命周期扩展

五. 常见问题

六. 终极定制

一. 全局介绍

  整个SDK的核心框架代码部分不超过300行,支持多租户平台模式,以及对各类特殊微信消息的扩展性。代码在 OSS.SnsSdk下的OSS.SnsSdk.Msg.Wx,【开源中国】和【Github】都可以搜到。

  Nuget安装命令:Install-Package OSS.SnsSdk.Msg.Wx

  调用方式:

  

二. 配置管理

  (示例详见:WxMsgController.cs)

  1. 通过构造函数传入,适合单一的应用,这种情况下的配置信息生存周期和当前config实例同步

  2. 通过 SetContext方式 注入,适合多租户,平台的方式使用,这个时候配置的生存周期只在当前请求的整个上下文中有效。

三. 框架使用

  首先,框架组成元素(可以直接跳到使用模式,再回过头来看):

  1. 实体对象,也就是消息体对象,主要分为:
     a. 接收消息(继承自 WxBaseRecMsg 的普通消息 和 继承自 WxBaseRecEventMsg 的事件消息系统默认实现了 六种普通消息和五种事件消息对象,在后边的使用模式中介绍如何扩展其他对象类型

     b. 回复消息(继承自 WxBaseReplyMsg ,主要是响应给微信接口的实体(当前支持六种 + WxNoneReplyMsg)

    除非特殊情况,否则返回消息基本就是这几种类型。当前可用回复消息:

    WxTextReplyMsg-回复文本消息,WxImageReplyMsg-回复图片消息,

    WxVoiceReplyMsg-回复语音消息,WxVideoReplyMsg-回复视频消息,

    WxMusicReplyMsg-回复音频消息,WxNewsReplyMsg-回复图文消息

    WxNoneReplyMsg 表示不需要给对方响应,系统会返回给微信端success 。使用中可以使用 WxNoneReplyMsg.None 默认值。

     c. 消息上下文(WxMsgContext 对象 

    含有 RecMsg 和 ReplyMsg 两个属性,也就是上边的接收消息和回复消息,方便在生命周期中控制

  2. Handler,消息处理控制类,实现整个消息处理的生命周期和执行调度
      当前系统有 WxMsgBaseHandler 和 WxMsgHandler 两个,前者作为基类,实现了生命周期的控制和调度。 后者则实现了系统基础消息的事件定义(六个普通消息事件 和 五个Event消息事件)

  3. Procesor(WxMsgProcessor<TRecMsg>),消息的具体执行者.
   这个只有在高级定制模式下才会需要用户自定义

  其次,框架支持的模式

  1. 基础模式
      系统 WxMsgHandler.cs 默认实现常见的六种普通消息和五种事件消息,只需要重写(overwrite)对应的以 Process 开头的方法即可。每个方法的参数对应的都是详细的消息类型。以文本类型消息举例:

 

protected override WxBaseReplyMsg ProcessTextMsg(WxTextRecMsg msg)
{
    return WxNoneReplyMsg.None;
}

那么可以重写的包含以下方法:

// 处理文本消息
ProcessTextMsg(WxTextRecMsg msg)

// 处理图像消息
ProcessImageMsg(WxImageRecMsg msg)

// 处理语音消息
ProcessVoiceMsg(WxVoiceRecMsg msg)

// 处理视频/小视频消息
ProcessVideoMsg(WxVideoRecMsg msg)

// 处理地理位置消息
ProcessLocationMsg(WxLocationRecMsg msg)

// 处理链接消息
ProcessLinkMsg(WxLinkRecMsg msg)

// 处理关注/取消关注事件
ProcessSubscribeEventMsg(WxSubscribeRecEventMsg msg)

// 处理扫描带参数二维码事件
ProcessScanEventMsg(WxSubscribeRecEventMsg msg)

// 处理上报地理位置事件
ProcessLocationEventMsg(WxLocationRecEventMsg msg)

// 处理点击菜单拉取消息时的事件推送
ProcessClickEventMsg(WxClickRecEventMsg msg)

// 处理点击菜单跳转链接时的事件推送
ProcessViewEventMsg(WxViewRecEventMsg msg)

 

  2. 进阶模式

   对于不在基础实现类型的消息,系统提供注入消息处理委托的模式来处理消息,以一个 test_msg 消息类型注入示例
   a. 定义消息实体: 

public class WxTestRecMsg : WxBaseRecMsg
{
    public string Test { get; set; }
    // 重写实体实体内部属性赋值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FormatPropertiesFromMsg()
    {
       Test = this["Test"];
    }
}

   b. 定义处理委托:

private static WxTextReplyMsg ProcessTestMsg(WxTestRecMsg msg)
{
    return new WxTextReplyMsg()
        { Content = " test_msg 类型消息返回 " };
}

   c. 注入(内含:RegisteEventProcessor方法):

    WxMsgProcessorProvider.RegisteProcessor<WxTextRecMsg>("test_msg", ProcessTestMsg);

   恭喜,你已经完成了新的消息类型处理注入。

  3. 高级模式
   自定义Processor,基础模式和进阶模式中都在内部实现了Processor的调度,这里依然使用上边示例:
   a. 定义实体(这里继续使用 WxTestRecMsg)

   b. 定义CustomeHandler, 重写获取Processor方法

public class CustomeHandler:WxmsgHandler
{
   protected override WxMsgProcessor GetCustomProcessor(string msgType,string eventName,
     IDictionary<string, string> msgInfo) { if (msgType=="test_msg") { return new WxMsgProcessor<WxTestRecMsg>() { // 此委托属性满足对性能有要求的同学 // 如果不填则系统默认会通过泛型的 new t() 创建 RecInsCreater=() => new WxTestRecMsg(), // 具体事件处理委托 // 也可以使用上例的 ProcessTestMsg ProcessFunc = msg => WxNoneReplyMsg.None }; } return null; } }

   恭喜,你又完成了高级模式下的定制。

四. 生命周期扩展

 上边讲解了几种模式主要实现方式,那么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你会遇到消息的重复判断,对特定消息的转发等。在系统处理的不同阶段,我定义了几个主要的处理事件,来满足对消息处理时的全局和局部控制,分别对应在WxMsgBaseHandler的以Execute开头的虚方法:

 1. Executing(WxMsgContext context),开始执行事件,作为范围为全部消息类型。所有的消息类型都会经过这个事件,然后执行具体消息类型对应的委托,此时 msgContext 中的 ReplyMsg,如果给context中的 ReplyMsg 属性赋值,则 后边定义的对应的具体消息委托放弃执行。

  在这个事件中我们可以过滤重复消息,用户授权验证等

 2. ExecuteUnknowProcessor(WxBaseRecMsg msg) 未知消息类型事件,作用范围为所有未发现对应处理委托的消息类型。在执行具体的事件时,如果当前消息类型未能找到对应的处理委托,则会唤起这个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你使用的是 WxMsgHandler ,如果没有重写其 实现,或者返回了为空, 也会触发此方法

 可以通过这个方法中添加未知类型消息日志等

 3. ExecuteEnd(WxMsgContext msgContext), 执行结束时调用的方法,作为范围为全部消息类型。具体消息处理委托执行结束,回复微信响应之前。此时 msgContext 中的 ReplyMsg 不为空,如果前面执行方法中返回null,在执行此方法之前,会默认赋值 WxNoneReplyMsg.None
   可以在这里添加全局日志,None类型的消息转发客服等。

五. 常见问题

 1. 各模式的适用场景及区别

  基础模式,此模式已经由系统内部实现,只需要重写委托方法即可,简单方便,基本适用大部分的场景

  进阶模式,只需要消息类型,和消息处理委托 在程序入口处注册即可,简单灵活。
  其适用场景:基本满足一般的所有定制需求,但消息体的MsgType不能为空,微信某些特殊事件无法满足

  高级模式,使用的是子类继承模式,每个子类都可以实现同一消息类型下不同定制委托
  其适用的场景: 多租户平台下针对每种消息类型,不同的平台等级都有不同的特殊定制实现以及所有特殊的消息事件

  几种模式的优先级:基础模式(使用WxMsgHandler时) => 高级模式 => 进阶模式
  举例:如果你同时在高级模式和进阶模式下定义了一个消息类型为"test"的处理实现,系统默认使用高级模式下的实现。如果你的控制类直接继承了 WxMsgBaseHandler 则 不会进入基础模式

 2. 对象属性的赋值问题

  如果你自定义了接收消息实体的对象,需要重写FormatPropertiesFromMsg方法,详见 进阶模式下 2.a 的实现。
  对应响应的消息,不需要在执行委托里给 ToUserName,FromUserName,CreateTime 赋值,系统自动处理。

 3. 使用反射的地方

  为了尽可能减少系统底层给带来的性能影响,所以在系统中基本没有使用反射和序列化,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一下:

  1. 需要在 FormatPropertiesFromMsg 中给自己的属性赋值,系统尽可能的提供了this索引来简化赋值的方式。
  2. 自定义Processor(继承WxMsgProcessor<TRecMsg>或者子类)时,RecInsCreater属性如果不赋值,
  则系统底层在 创建对应的实例时,通过泛型的 new() 机制实现,属于反射。

六. 终极定制
 前面基本都能满足所有的定制需求了,但是如果可能...你还想要更大的定制自由度,那么我这里也尽力的满足你。在生命周期扩展中其实还有一个方法,这个方法是总的执行方法,其他的生命周期事件也都是在这里触发:
  ResultMo<WxMsgContext> Execute(string recMsgXml)

 如果你希望自己定义一套完整的生命周期,OK,重写这里即可。系统将帮你完成验签,消息对象赋值,加密等边缘操作,只需要记住一件事情,如果你重写了这里,上述的几种模式和其他生命周期事件将无效。

 

=============================

 

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关注公众号(OSSCoder)

 

 

posted @ 2017-09-02 19:55  KevinCC  阅读(227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