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WPF 下无边框窗体改变大小和移动

2008-11-10 21:04  Orin  阅读(469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一直在学习 WPF,看着别人做的WPF程序那么漂亮,眼红啊~ 很多漂亮的程序都是无边框的。于是无边框窗口操作就是最重要的了。无边框窗口的操作一直以来相关的资料就很少。WPF 下的就更少了,有的大多是无边框窗体的移动。在得到群里高人的指点,再查了一些资料之后,终于把问题解决了。

    废话不多说,直接来看看如何实现吧!其实现原理很简单:拦截并处理 Windows 消息:WM_NCHITTEST。

    WPF 处理 Windows 消息的模式和 WinForm 不一样了。Window 类里没有 WndProc 函数了,想要截取 Windows 消息必须借助 HwndSource 添加 Hook。

借助 HwndSource 注册 WndProc

 

    OK,WndProc 注册完成之后就可以通过 WndProc 函数完成对Windows消息的处理了。可以发现,这里的 WndProc 和标准的 Win32 消息循环很像,只是多了一个 ref bool handled 参数,对于该参数MSDN是这样说明的:指示该消息是否已处理的值。如果该消息已处理,请将值设置为 true;否则请将其设置为 false 在下面我们将会使用到这个参数数。

通过 WndProc 实现无边框窗体改变大小和拖动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工作原理很简单:截取 WM_NCHITTEST 消息,获得鼠标坐标,再在你希望的地方返回不同的消息以模拟鼠标的状态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返回消息之前必须将handled 设为 true。告诉系统你已经处理过该消息,不然无效果。

    关于 HitTest 是自定义的枚举类,里面包含了鼠标的各种消息。

HitTest

 

     在结束之前,先要感谢一下 WPF SL 技术超级群(10458228)  和群主 法拉力 还有高手 萧长老 法拉力 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环境,群里的朋友都很热情。这篇文章的完成得益于萧长老 的指点和提供的资料(http://social.msdn.microsoft.com/Forums/en-US/wpf/thread/77b566aa-be88-47a4-8c29-b1e44946348e/)。萧长老 的Blog http://www.cnblogs.com/jinkeungsiu

     再次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