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性能优化之服务器参数配置-内存配置

MySQL服务器参数介绍
  • MySQL获取配置信息路径

    • 命令行参数

      mysqld_safe --datadir=/data/sql_data
      
    • 配置文件

      mysqld --help --verbose | grep -A 1 'Default options'
      /etc/my.cnf/ /etc/mysql/my.cnf /home/mysql/my.cnf
      ~/.my.cnf
      
    • MySQL配置参数的作用域

      • 全局参数(需要重新登录才能生效)

        set global 参数名=参数值;

        set @@global.参数名:=参数值;

      • 会话参数

        set[session]参数名=参数值;

        set @@session.参数名 := 参数值;
        内存配置相关参数

  • 确认可以使用的内存的上限

  • 确认MySQL的每个连接使用的内存(都是为线程分配的)

    • sort_buffer_size 排序缓冲区大小
    • join_buffer_size 连接缓冲区的大小
    • read_buffer_size 分配的值必须是4k的倍数
    • read_rnd_buffer_size
  • 确认需要为操作系统保留多少内存

  • 如何为缓存池分配内存(Innodb严重依赖缓存池)

    InnoDB缓存池(InnoDB buffer pool)是提升InnoDB提升性能的关键,它既可以缓存数据,又可以缓存索引,甚至其他的管理数据(元数据、行级锁)等。可以使用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pool%'; 来查看相关的参数选项。
    
    • Innodb_buffer_pool_size

      总内存-(每个线程所需要的内存*连接数)-系统保留内存

      在一个独立的只使用InnoDB引擎的MySQL服务器中,根据经验,推荐设置innodb-buffer-pool-size为服务器总可用内存的80%。

    • innodb_buffer_pool_instance

      innodb_buffer_pool_instance默认值是1,表示InnoDB缓存池被划分为一个区域,适当的增加该参数值,可以提升InnoDB的并发性能。
      
    • innodb_additional_mem_pool_size

      指定InnoDB用于来存储数据字典和其他内部数据的缓存大小,默认值是2M.InnoDB的表个数越多,就应该适当的增加该参数的大小。
      
    • key_buffer_size

      select sum(index_length)

      from information_schema.tables where engine='misaim'

      key_buffer_size指定索引缓冲区的大小,它决定索引处理的速度,尤其是索引读的速度。通过检查状态值Key_read_requests和Key_reads,可以知道key_buffer_size设置是否合理。比例key_reads /key_read_requests应该尽可能的低,至少是1:100,1:1000更好(上述状态值可以使用SHOW STATUS LIKE ‘key_read%'获得)。
      key_buffer_size只对MyISAM表起作用。即使你不使用MyISAM表,但是内部的临时磁盘表是MyISAM表,也要使用该值。可以使用检查状态值created_tmp_disk_tables得知详情。
      对于1G内存的机器,如果不使用MyISAM表,推荐值是16M(8-64M)

posted on 2019-09-18 02:16  猛风中碰杯  阅读(1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